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9-10 10:30:12
    语音播报

    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

    近日,由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河北省“最美教师”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我市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获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在教师节前夕收到这样一份“大礼”,王文霞却很淡然:“今年是第34个教师节,我也正好从教34年。虽然这个节日礼物在我教师生涯中‘史无前例’,可我更期待孩子们的‘小心思’。”提起学生们每年各式各样的教师节贺卡,王文霞脸上绽放出幸福的光彩:“所有孩子的贺卡我都保存着,珍藏在家里……”

    的确,王文霞是有资格自豪的:从教34年,担任班主任29年,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培养出四名省市状元,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超过150人,创造了一个班10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全部学生考入重点大学的历史纪录,她的班级被称为“牛班”,她也被师生称为“清北专业户”。

    努力做一名“三心”老师,是王文霞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她认为,爱心、耐心、信心“三心”在学生教育中缺一不可。任何教育方式方法如果缺失了爱这个前提,那么教会孩子们的只有技巧、技术、知识,而非智慧。只有向孩子们输出“爱”,传递了“感情”,孩子们才能在今后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在她看来,爱是教育的底色,每位教师都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陪伴学生成长,并对学生的成长充满信心。

    在高三年级学生刘祉辰心目中,王文霞是“能够给自己力量的人”。他至今清晰地记得和王老师“掰手腕”的经历:高二下学期,因为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刘祉辰一度消沉。王文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主动找到刘祉辰谈心。谈话结束前,王文霞拉住刘祉辰:“祉辰,咱们比一下腕力。”抓住他的手,王老师用力掰了两下:“男孩子就要多点力气、多点正气、多点正能量,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振作一点!”望着王老师关切的目光,刘祉辰多日来的压抑与痛苦一下子烟消云散。

    在高三年级学生张紫浵心目中,王文霞更像妈妈。高二时因为班级调整,张紫浵感觉非常不适应。王文霞抓住一切机会鼓励她:“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乐趣,把压力化为动力。”渐渐地,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张紫浵的脸上,她学习起来也更带劲了。虽然到了高三王文霞不再教她们班了,可张紫浵每次见到王老师都会亲热地拉着她的手,和老师说说自己的心事。

    王文霞认为,课堂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为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机,她一直视课堂为舞台,力求把每堂课都上成精品课,让每堂课都充满笑声、赞美声与惊讶声。担任语文教师的她,引导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在教学实践中,她总结提炼出了“导、读、议、练、写”五字教学法,立足课本、跳出课堂,探索语文教学的真谛。

    王文霞所上的每一堂课,学生们总能在课堂这个舞台上舞出最美的身影。在教学中,她和学生一起参与,时而感性碰撞,时而沉静思索,时而会心一笑,教学相长、其乐融融,师生一同把语文课上成了美妙的精神漫游。

    多年来,王文霞精心准备了400多个班会,积累了几百个课件、数十本德育素材。班会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有的学生回校来看她,神往地说:“老师,我多想再参加一次班会啊,那曾是我每周最快乐的时刻。”

    王文霞的课多次在国家、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她也多次代表学校到全国各地作报告。她先后发表《让心灵更健康》《蘸着阳光写童话》等20多篇论文,省级德育课题“中学德育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为班主任,王文霞创出了“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学生像火焰激扬青春,源于她就是一把燃烧的火。她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信念“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日行一善、日积一语。她跟学生一起跑操,一起上自习,她还引导学生自主设计班旗、班歌、班训、班级目标、宿舍目标。她充分利用班会这一德育主阵地,设计出“情景剧班会”“论坛班会”“野外班会”等多种形式,用特色班会唤醒学生心灵,用主题活动提升学生幸福指数。她还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开通了班级管理“星光大道”,由学生自己组织评选学习、体育、艺术、爱心、节俭、诚信等“明星”,由她来撰写颁奖词,邀请家长参加颁奖仪式,打造了一个个群星闪烁的班集体,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家长了解孩子、放心孩子……

    问起王文霞今后的打算,她说:“我有三个计划,一是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出来,对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二是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要利用好报告、宣讲的机会,宣传衡中、宣传衡水、宣传衡水教育,为衡水教育积极弘扬正能量;三是要写写自己的教育故事,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些借鉴……”

    三尺讲台,平凡的工作岗位,王文霞用一片赤诚之心,写就别样的感动。一路走来,她不忘初心,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张月亭)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