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暑期培训专题分享会

    来源:衡水学院官方网站 2018-09-10 10:40:31
    语音播报

    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暑期培训专题分享会

    新学期伊始,衡水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日语、翻译四个教研室分头召开 “暑期培训专题分享会”,暑期外出培训教师就外出学习所得、所感、所悟与专业老师们分享,推动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各项工作中。

    英语教研室杨婧老师以“微课的设计与制作”为题与大家分享制作微课的流程与方法,为老师们提供微信制作的技术支持,此外还分享了“学习通”的使用经验,鼓励新老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径。董玉娟老师就“产出导向法”的教学研修成果与大家进行分享与探讨,“驱动—促成—评价”的教学模式改变“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等的教学思想,而是 “以有效的学习”为中心,强调英语教学要兼顾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目标。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成为新学期教学提供了“及时雨”,为正在探索的应用型课程教学方法提供了新视角。魏青老师亲自聆听了语言学大家胡壮麟教授、苗兴伟教授等外语界泰斗的讲座,表示自己的学术素养有了很大提升,大师们高屋建瓴的分析也为日后的教学科研指明了新方向,工作坊环节就应用型本科院校语言学教学方法的探讨为我校应用型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翻译专业,周志刚老师就暑假期间外出参加的河北省译协2018年年会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周志刚老师对当日的会议内容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据此,老师们可以很好地了解翻译专业建设最新动态和发展方向,翻译和语言服务领域最新的行业信息和市场情况,从而助力翻译专业教学改革、学生实践以及学术研究。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李春燕、郭景云老师参加了8月13—16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的“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就学术论文的选题、文献综述以及写作规范、投稿注意事项等话题展开了学习、交流与探讨。通过本次研修,不仅了解了外语科研是什么,其主要特点是什么,还了解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以及科研能力、如何将教学现象抽象出来形成选题、如何将实际现象转化为科研问题、如何将经验总结升华到科学而准确的结论。刘一丹老师参加了外研社7月28日—8月1日的“英语语音教学能力提升与研究”研修班,通过本次研修不仅学到了英语语音的系统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提升了自身的语音科研意识和能力,而且被主讲专家的教学和研究热情深深感染。

    日语教研室主任李洪良副教授参加了8月24日-25日在燕山大学召开的“2018比较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李老师就参会期间与相关学者以及同行交流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分享研讨。通过教研活动,日语专业教师明确了跨文化背景下日语教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了解了跨文化教学体系改革以及研究成果评价体系等研究的最新动态,为目前我校课程改革研究的展开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此次署期培训专题分享活动充分点燃了外语系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外国语学院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必将很好地助推应用型课程的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