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 分享
  •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提示网络订餐防范安全隐患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9-28 08:33:22
    语音播报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提示网络订餐防范安全隐患

    网络订餐作为一种新型的餐饮业态和服务方式,以其便利性和快捷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网络订餐具有的交易双方不见面、订餐配送链条长、问题商家隐蔽性强等缺点,导致网络订餐过程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为保障广大网络订餐消费者饮食安全,市食品和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网络订餐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订餐应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网络订餐平台,认真查看订餐平台上入网餐饮单位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范围、经营地址等信息,应选择证照齐全、有实体店的入网餐饮单位,切勿向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全或证照信息与实际经营范围、经营地址不符等非法供餐者订餐。同时查看监督量化等级评定情况,建议选择量化等级评定等级较高(A级、B级)的餐饮单位。

    二、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消费者应避免选订冷食类(如凉拌菜、卤味熟食、鲜切水果、沙拉等)、生食类(如生鱼片等)、裱花蛋糕类(如含奶油糕点、芝士蛋糕等)、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三、避免使用网络订餐进行集体用餐配送。入网餐饮单位多为快餐店、小吃店等,加工、制作能力有限,订餐量过大可能会超出其供应能力,容易产生食品安全风险。

    四、选择可短时送达的供餐单位,并在食品验收后尽快食用。消费者应选择距离较近、可短时送达的入网餐饮单位订餐。收到订餐食品后,查验包装容器、餐饮具等是否完好、洁净,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等。确认无误收货后,切勿长时间存放,确保在食品加工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及时食用。

    五、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发现问题及时举报。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如发现网络订餐平台或入网餐饮单位有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请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张书勃)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