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阜城县鸭梨喜获丰收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0-11 09:19:57
    语音播报

    阜城县鸭梨喜获丰收

    日前,阜城鸭梨获得大面积丰收,全县鸭梨预计产量可达27万余吨,比去年多收1.5 万吨,梨果总产值达到4 亿余元,梨农人均增收8000 余元。

    今年,该县通过与河北省农科院进行现代果品产业战略合作,实施“院县对接”工程;加强与河北农大的合作,与河北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实行“校县对接”。同时,该县农林局采取举办训练班,推广壁蜂授粉、重施有机肥、果园生草、小管出流、弥雾喷药等新技术,提高了果农的技术管理水平。组织果树修剪队、嫁接队、打药队、培训队和果树技术服务队,巡回服务于全县各个梨园。

    他们先后为果农修剪梨树3 万余亩,嫁接苗木1000亩,打药8万亩,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果农1万余人。该县农林局积极打造果品品牌,重点对霞口镇刘老人村、董家庵村和中捷梨园进行了重点指导,积极打造“霞口牌”和“中捷牌”鸭梨品牌。现在,该县梨果产业已成为富民强县、脱贫致富建成小康社会的特色主导支柱性产业。

    该县还在提升鸭梨品质、梨果错季销售、增加梨果附加值和梨农收入上做文章。梨园内采用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生长调节剂、全程可追溯的有机化种植栽培模式。通过改善梨树生产条件,推广现代科学管理技术,促使老树返童、弱树复壮等一系列有效举措,鸭梨品质大幅提升。在省部级优质水果评比中屡列前茅,“霞口牌”鸭梨在中国(廊坊) 农交会上荣获银质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金字招牌”。该县还大力发展了梨果储藏保鲜与加工,先后建起了13 座恒温气调库,总储藏量达到2 万余吨;建起了梨汁饮料厂,每年就地收购梨果2000余吨,同时打响品牌战,加工生产“汇鹏”牌纯天然梨汁饮料600吨,为梨农增收1200 万元。(潘桂生、张国兵、陈明明)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