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衡水二中:撑起教育的天空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0-12 09:05:16
    语音播报

    衡水二中:撑起教育的天空

    在这个天高云淡的秋天,数千名高一新生带着美好的憧憬走进了这座美丽的校园——衡水市第二中学,开始了人生中重要的三年求学之旅。衡水二中,是许多学子向往的地方,这是一方神奇的土地,这里是实现梦想的摇篮。伴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有新老师进入二中大家庭,为学校发展注入新鲜动力和血液。接下来,让我们走近高一的新老师和新同学,听听他们描述的“衡水二中初印象”。

    在军训期间,总会看到一些人的背影,或穿插在队伍间,或奔波于操场上,或出现在医务室里。不论烈日炙烤还是风雨侵袭,他们都时刻伴随在学生的身边,为孩子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这就是高一年级的班主任们。这些班主任,有一部分是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他们正在努力适应着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614 班的班主任李红真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谈到为什么要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李红真老师说,李彦宏演讲时曾经说过一句话“相比于学习或研究,一个别人已经研究十年或者一百年的命题,我更倾向于把我学到的知识去教给那些还不知道的人”,这句话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此李老师下定决心要做一名老师,致力投身于教育事业,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努力做好人的培育和传承。

    说到为什么选择衡水二中,李红真老师激动地谈到了自己初三毕业的一段经历。那年自己学校中考成绩的前三名中,第一、二名去了当时实力更强的某重点高中,第三名来到了衡水二中学习。三年过后,当年的前两名最终只考上了普通一本院校,但是第三名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老师说,三个人明明是差不多的起点,最后却是不同的终点,毫无疑问这离不开因为二中的精心培养和优秀的教育品质。所以李老师一直对衡水二中这个总是能创造奇迹的学校充满了崇敬、充满了向往,他渴望近距离地接触这座教育的神圣殿堂。所以李老师临近毕业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衡水二中投递了自己的简历。

    当被问到来到二中工作的第一感觉时,李红真老师说他过的充实。读大学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虽然一直在学习方面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但生活上规律性差一些,节奏也慢,来了二中,虽然学校比自己想象的严格,时间紧迫,作为班主任要不断摸索和学习教学工作,而且从早到晚不时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要解决,但是这紧张的工作节奏恰好让他觉得没有虚度光阴,每天都在进步。李老师说:“在人生的大好年华里做着自己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新老师,李红真其实是很紧张的,他有时候会担心自己无法适应从学生到教师角色上的转变,会担心自己不能担负好传道授业的职责,让学生失望,让家长失望。新生开学那天,李老师作为班主任开了人生第一次班会,那也是他第一次接触自己的学生。开学前一天的晚上,李老师还在宿舍里将自己的发言稿逐字逐句练习,惶恐自己出疏漏从而降低了家长对学校的期望,辜负了领导对自己的期望。后面,当学校通知家长该离去的时候,有的家长隔着教室玻璃还在给孩子拍照,只为了能够再多看孩子一眼,这让他深受触动。从家长的手中接过了这群青葱稚嫩的孩子,李老师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他觉得这些家长是将一生最重要的珍宝托付给了自己。那个时候看着教室里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目光,天真的脸庞,李老师不再紧张和彷徨。他坚定的对自己说一定不能辜负家长的希望,要让自己的学生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在新生军训期间,李红真老师每天陪着学生们从早到晚,给学生们关心和鼓励,见证了孩子们蜕茧成蝶的过程。他说这些天的军训生活让孩子们改变真的很大,有的学生身体素质很差,军训第一天出现了一些学生晕倒生病的现象。李老师就从操场到医务室跑上跑下,悉心照顾,关怀备至。个别的韧力不足,情绪消极,李老师会在一旁鼓励他们,增强他们的信心。最后他们在这些考验中都挺过来了,学生们褪去了慵懒和散漫,取而代之的是强壮有力的体魄,顽强倔强的眼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让李红真老师最欣慰的莫属于学生们辛苦的付出有了小小的回报:小型会操级部第二、拔河比赛第一、操前小读三等奖……他由衷地为孩子们开心。虽然都是些小小的“成功”,但无异于是一个好的开始。而李老师也因为对学生不辞劳苦的全力付出瘦了很多,黑了很多,但他说一切都值得。俗话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李老师相信自己的学生最终会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飞上浩瀚的蓝天。

    如今,李红真老师渐渐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但他仍然保留着那份拼搏奋斗不服输的精神。他坦言希望自己能够做好班主任工作,多向自己的年级主任和有经验的老班主任一点一点地学习,提高自身水平,还要在专业知识上刻苦钻研,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进一步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二中,像李红真老师一样的年轻班主任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怀揣着相同的梦想相聚在这里,立志用行动为学生撑起这片教育的天空。青春的火车呼啸而至,漫长的旅途开始于这个秋高气爽的时节,今后的时光里这些年轻可爱的老师们将会继续为前行路上的学生们点燃温暖的烛光,带领着他们走向远方!(邵慧珠)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