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精微求浩漫 古朴悟纯真——梁庚宸书法艺术印象

    来源:采风网 2018-12-24 15:35:31
    语音播报

    精微求浩漫 古朴悟纯真——梁庚宸书法艺术印象

    梁庚宸,1944年生,高碑店市人。字星斋,号北塘斋主,1968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高级工程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协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直书协副主席。作品入选全国新人作品展;五届七届全国书展,入选全国楷书名家作品展;全国二届正书展入选并获全国奖;1999年作品获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社会文化领域的政府最高奖――第八届群星奖金奖。出版个人专著《庚宸墨迹》。

    艺术评论

    林语堂先生在《生活的艺术》一书中讲到:生活的艺术化才是真正的、最高的生活。在我所熟悉的众多书画家中,梁庚宸先生是把生活艺术化的书法家之一。春日,青莲盈池,草色葱郁,穿过某高校后面狭长的街道,进入一座闲雅的小院,走进梁先生的北塘斋,满室墨香,满墙字画,那种古风新韵,腾起满池云,抖尽了一位儒生的翰墨风流。

    先生的书案上,一管柔毫,一锭香墨,写了一半的小楷团扇,是庄子的《逍遥游》。这是作者的灵魂在翰墨之涯雄浑的舞动,生命艺术化的本真状态。你看这密密麻麻的蝇头小楷,落在金箔的纸上,如千百个负铠裹甲的士子,又如一粒粒圆润的珠玉,“状若断而还连,势如斜而反正”,个个体势洞达,字姿生动,毫无板滞之态。那隽秀端庄,笔意醇厚,法乎自然的字体,给我一种大美不言的感觉。梁先生的小楷如此精雅,看得出具有深厚的功力,若是放到古时候,我想,不是出自状元,亦是翰林之手。

    传世的墨拓中,要以晋唐小楷的声名最为显赫。先生在祖父的教导下,六岁开始临写颜真卿的《多宝塔》,并背诵《三字经》、《朱夫子治家格言》、《千字文》等,上小学前就由背诵到讲解熟记于心。先生出身中医世家,他的祖父不但医术高超,声誉县城乡里,还是位饱读诗书的儒雅之士,曾教私塾二十多年。先生小时候家里住的是三进的院落,二门两侧,有幅长年不变的对联,上联:澄澈廉泉滋培善果,下联:怀深智水涵养心花。是由堂号《澄怀堂》而撰,意在秉承诗书传家,善良忠厚为人。先生因小楷写的端正,高中的作文,语文老师令其用小楷誊写,成为学校的雅谈。他大学学的是工科,参加工作后从事煤矿建设工程;从1982年晋升工程师到1988年晋升高级工程师,至任管理机关的基本建设处处长,读帖临帖,孜孜以求,一直坚持了三十多年,为他打下了深厚的楷书功底。期间,又临习魏碑墓志古帖,尤其喜欢那种没有名家书丹刻工直接刻石的墓志,那种自然天成却逸趣横生的简妙飘洒,滋养得先生的楷书既古既新,变化多姿而不失法度。并涉猎隶、篆、行、草,对各种书体的临习都进行了艰辛和深度的探究。心仪古人,汲取古人,厚积而薄发;不断的否定自己,突破自我,在追寻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一颗执着之心,和对书法的敬畏之心。从修炼成童子之功,到追求“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是先生对书法艺术的一个坚韧的磨砺过程。

    先生小楷作品取法的正雅舒朗之气,在同道中颇受称道,亦是他用功最勤,成就最高的书体。这和他注重传统,善于用笔有很大关系。他常中锋取势,侧锋取妍,点画精到,书体纵横得当,气势遒劲流畅,既有右军、钟繇的端庄、雄浑,又有苏、黄、米、蔡的真率和灵动,笔饱墨沉间,看似不经意,却能点画顾盼有神,擒纵得体,柔中带刚,内涵修养融于法度,是融合多种文化品质和艺术精神的书法作品。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含蕴古今,取类万象,饱含着深厚的中华民族的文化意识和美学观念。先生说,自己临古今碑帖手札有百种余,对各种书体,精度揣摩,数度研习,至今不能窥得沧海一粟,临摹一幅作品,是否形神兼似,逐渐有自己的笔意,是很艰难的事。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先生年逾七旬,仍然以临帖为乐事!每每临写小楷,努力保持心清气静,神情凝聚,不敢有半点浮躁杂念,他知道,如有浮躁之气,就很难达到心手相应的境界。心能娴静,自然而然志气平和,不疾不厉而风规自远。写小字需要重心与笔画的配合,虽与大字无大差异,但运笔,则略有不同,小字运笔要圆润、娟秀、挺拔、整齐;大字要雄壮、厚重。所以,写大字要紧密无间,而写小字必要使其宽绰有余。

    梁先生小字精雅,榜书亦有刚毅雄强之势。在省文明办的一次活动中,他送我《素心若雪》四字,先生作书,起笔含蓄,摇曳振迅于行笔过程,锋末回收,含而不发,大气、飘逸、质朴,形神具佳,在线条之间的结构和字与字的布局中,流露出秀逸、雄强、空灵,恬静等等气象,那种气势和气韵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是书法线条的千锤百炼后,呈现出的无穷韵味,渗透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那种晋人风尚,那种萧散飘逸、简远灵和,似有一种清雅静穆的文人气息扑人眉宇。

    清.刘熙载《艺概》: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先生性情简淡,心地宽仁,饱读诗书,更是诸体皆擅,精雅超俗,一点一画流露出个人的审美追求和生活情趣,不断的在艺海里广取博收,追寻着古老中国文字的智慧和奥秘,在研习书法的道路上,追求着文化品味和精神境界,他知道真正的好作品,是由技入道的,是通过技巧,通过书法语言,来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情感的。

    先生与书法结缘,亦有六十多载,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书法的激情没有因年龄的增长而有丝毫的减弱,特别是退休后,书法艺术不但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内容,也成为他人生的一种节奏。而且,他在追求书法艺术的过程中 ,把对艺术的感知不断融入笔情墨韵中,把个人的哲学修养、文化内涵、美学精神贯穿在自己的书品中,追寻着书法艺术的真谛和人生的快乐。这是一个书艺者的赤诚,艺术生活化的本真状态。(王浩)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