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 分享
  • 衡水市农业节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2-27 10:49:57
    语音播报

    衡水市农业节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衡水市以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为契机,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推广农业节水技术,探索创新农业节水体制,走出一条节水压采稳粮的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我市大力组织实施耕地季节性休耕,严格控制高耗灌溉水的小麦、蔬菜(瓜)种植面积,积极探索旱作雨养种植模式。2014至2018年,全市累计实施耕地季节性休耕项目面积298.15万亩,每亩可节约灌溉用水180立方米;累计种植抗旱节水小麦品种570.58万亩,每亩可节约灌溉用水50立方米;全市蔬菜(瓜)种植面积控制在150万亩以内;在武邑、故城探索旱作雨养种植模式1.0万亩,今秋扩大到7.0万亩。同时,立足我市农业资源秉赋和承载能力,重点发展强筋优质专用品种,大力推广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饲料作物种植,推动玉米生产由粮饲兼用型向饲料专用型转变。按照“稳猪禽、强奶业、扩牛羊、培特色”的思路,合理调整畜牧业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循环畜牧业,加快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发展。

    推广农业抗旱节水技术。我市始终把抗旱节水技术和成果作为首选目标,在小麦生产中,通过选用抗旱节水品种、精细整地、机械化深松、秸秆机械化还田、测土配方施肥、适期晚播、加大播量、推迟春一水时间、抗旱胁迫灌溉、一喷三防等综合技术集成应用,使小麦生产灌溉用水大幅度下降;在蔬菜生产上,大力推广膜下沟灌、滴管、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据统计,目前全市节水灌溉达720万亩,其中,渠道防渗灌溉152万亩,管灌528万亩,喷灌33万亩,微灌7万亩。大力推广农机深松、机械化秸秆还田、玉米联合机收还田等技术,通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增强土壤通透性、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今年全市农机深松补贴78万亩,补贴资金2470万元;全市小麦机械化秸秆还田率95%左右,玉米秸秆机械化秸秆还田率83%左右;玉米机收率达93.6%。

    创新农业节水体制。我市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行“一提一补”农业节水机制的指导意见》、《高效节水项目建管一体化模式实施细则》、《衡水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同时,水权制度建设方面,发放农业用水户水权证97.57万册,确权水量13.75亿立方米。工程运行管护方面,发放小型水利工程“两证一书”4万余本(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和管护责任书),与大禹节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水利项目实行“建管一体化”和物业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目前,合作建设的武邑县清凉店节水灌溉示范园区已基本建成。农业水价改革方面,完善推广了“一提一补”农业水价改革模式,根据试点村实践成效,每亩年节水量可达40立方米。目前,“一提一补”农业水价模式已在全市推开,11个县市区和滨湖新区,81个乡镇、1156个村、246万亩耕地已实现农业水价改革政策落地。(李国涛)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