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一只铜墨盒“诉说”一段历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7 17:03:44
    语音播报

    一只铜墨盒“诉说”一段历史

    一只铜墨盒“诉说”一段历史

    ——革命先辈牟海秀书赠铜墨盒钩沉

    2018年底,笔者得到一只铜墨盒,该盒系圆型、体型硕大、规矩完整,盒面书刻“醉翁亭记”400多字,如行云流水、大方漂亮,刀锋如笔自然到位,圆满丰厚,体现了书刻者深厚的书法篆刻功底,落款:民国二十九年冬月,牟海秀赠。

    图为该墨盒近照。

    为什么笔者爱不释手?一是因为该墨盒做工、书刻大气,美感极强。二是书赠者是本人孩童时就崇敬的英雄,牟海秀老家据笔者老家相距不足十里路,老人们口口相传说牟海秀是抗日期间八路军的司令,解放前夕南下当“大官”。这些都深深刻在儿时的脑海里,真为有这样的老乡而自豪,当然还有老乡王任重、刘建章、曹中南等一批叱咤疆场、闻名全国的革命家,但对牟海秀老人的了解相对少一些,到手的铜墨盒又促使本人对牟老研究更深一层。

    牟海秀生于1915年,景县王谦寺镇牟家榆林村人,1937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任中共景县县委组织部部长兼战委会宣部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冀南军区独立大队政委、五分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五旅副旅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师长,七十二军副军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四川自贡市委书记、省工业部副部长、建设部副部长、泸州地委书记、宜宾地委书记、化工厅厅长。文革中受迫害,文革后,任内江地委书记、万县地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1979年任四川省副省长,1981年任浙江省副省长,1995年5月22日在成都逝世。

    此铜墨盒应是牟老1940年冬季书刻赠予冀中军区程子华所率部队支援冀南军区打击顽军石友三部取得胜利的赠品,代表冀南军区和人民对冀中子弟兵表示衷心感谢。此时的牟老是冀南五分区独立大队政委。石友三反复无常、臭名昭著,盘踞冀南多年,一直和八路军搞摩擦,枪杀抗日军民,并和日本人眉来眼去,严重破坏冀南抗日形势。毛主席于1940年初命令冀南和冀中、冀鲁豫八路军配合消灭石友三顽军。冀中军区派程子华带领南下支队到冀南军区参加反顽战役,八路军集中了17个团向石友三的三十九军发起攻击,将石部主力围困于邢台威县一带,石部被歼近3000人,在日伪军掩护下逃亡河南。1940年6月,石友三又卷土重来,纠集2.5万人反攻。八路军总部决定发动冀南反顽战役。冀中、冀南、冀鲁豫军区联手歼敌,共消灭日伪军7000多人。牟海秀带领冀南五分区八路军全程参加反顽战役,与兄弟军区的指战员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图为霍邦凌老人家属保存的“抗属证”

    图为霍邦凌老人家属保存的“抗属证”

    无独有偶,笔者的同事霍红林,老家便是景县留府乡圣堂村,离牟老家很近,红林的爷爷霍邦凌抗战时期是牟老的警卫员兼侦察排长,至今家中保存着景县政府1947年颁发的“抗属证”,上述霍邦凌为“五旅侦察员”,证书上盖有县政府县长马一之的印章。据霍红林介绍,爷爷是1949年初在大别山战斗负伤回家的,伤好后一直在家务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的牟海秀回到景县,专程去看望霍邦凌老人,二老三十年后相逢激动万分,抱头痛哭,现场令人感慨。我们后人为祖国解放做出突出贡献的二老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以突出的工作业绩告慰二老的在天之灵。(静怡园主)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