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 分享
  • 衡水市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衡水文化展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1-08 10:26:29
    语音播报

    衡水市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衡水文化展

    由衡水市委、市政府与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将于今年3月下旬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举办此次文化展,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我市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衡水”建设的战略决策。这是国家博物馆首次承接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也是近年我市首次在国家级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览,对于国博和我市都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文化展以衡水人文风物、大儒先贤、红色高地、非遗瑰宝、生态湖城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现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资源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

    展览工作自谋划启动以来,我市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多次带队赴京同国博对接协调,数次召集专家座谈研讨,在全市展开大范围的文献资料实物等展品搜集整理工作。国博策展团队先后两次来我市调研考察,1月3日至7日再次来衡,实地查看核准展品情况,就布展大纲、设计方案、文创开发等相关事宜进行商讨研定。

    在7日召开的文化展大纲汇报会上,国博策展团队就布展大纲的思路框架、设计理念等进行了系统阐释,专家学者们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指出,此次文化展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要坚持以国际视野探究衡水文化特色,以国家站位提升衡水文化形象,以现代理念塑造衡水文化品牌,以未来眼光梳理衡水文化脉络。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展陈方案,抓住关键节点,提炼精髓要义,将衡水文化最核心、最精彩、最闪光的特色亮点全方位展示出来。要丰富展陈手段,通过文字、图片、展板、实物、视频、VR、互动体验等多样化的展陈手段,利用有限的展陈空间,多维度立体式宣传推介展示“大儒之乡文化衡水”的魅力风采。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展陈制作、图录设计、文创衍生开发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度。要将此次文化展真正办成有特色、有品位、高水准的地域文化标杆展览, 借助国博这一国际化平台,把衡水文化形象宣传推介出去,推动“文化衡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董楠、王聪娜、曹宝武)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