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 分享
  • 新时代培根铸魂要牢记“四个坚持”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3-14 10:23:20
    语音播报

    新时代培根铸魂要牢记“四个坚持”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从时间坐标上提的要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文化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只有反映新时代特点、符合时代潮流的创作、研究才能立得住、站得稳,经得起时间的经验,反映时代烙印、具有历史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从创作研究的宗旨上提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根本问题实质上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只有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价值取向才能在宗旨上不动摇、立场上不跑偏、价值上不错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人民既是“出卷人”又是“判卷人”。无论是文化文艺创作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终的目的都是奉献人民、服务人民、融入人民。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对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创作研究态度提的要求。精品包含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个方面,无论是文化文学创作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都要有精品意识,只有以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态度对待文艺作品和学术研究,最后的创作、研究才能真正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双重检验,成为精品力作、成为经典流传,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曹雪芹的《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马克思呕心沥血四十年才写成了《资本论》。那些只看眼前利益、追求“短平快”的作品和研究是经不起时间的检验,最终会被无情的扫入历史的垃圾堆。只有以精品直面问题、诠释现实,用精品呼应人民、奉献人民的作品才能立得住立得稳。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从对创作者研究者本身修为提的要求。《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德是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立言、立功的基础,也是立身、立业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做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这就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在社会上起到“德艺双馨”“德业双馨”的表率作用,明礼诚信、怀德自重,讲责任、讲担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立德中实现自我价值做出贡献。(韩继明 吴耀明)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