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 分享
  • 理性消费 快乐旅游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3-14 10:22:25
    语音播报

    理性消费 快乐旅游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3·15 温馨提示——

    理性消费 快乐旅游

    春暖花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为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温馨提示:旅游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快乐旅游。

    选择正规旅行社。首先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参加出境旅游的游客,还应注意旅行社是否具备出境旅游经营资格。不要贪图便宜而报名参加不正规的“黑社”旅游,或者参加以某某公司名义组织的所谓“旅游”,以免旅游安全与质量得不到保障。

    签订旅游合同。旅游合同是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游客要对合同条款仔细琢磨,确定其真实意思;对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都要约定清楚;对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其中的细节如:住宿标准、旅游路线、景点安排、饮食、接送服务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要做出明确而具体的约定;对于模糊不清、表述不明的条款要在补充约定中注明其真实意思,不要轻信旅行社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

    选择价格合理的旅游产品。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以服务品质为先,不以价格高低作为唯一标准,也不宜忽视实际的讨价还价、压低价格,牢记“一分价钱一分货”,遵循质价相符的基本原则,不要参加零负团费的旅行团。对于时下兴起的网购旅游、团购旅游,不能仅仅考虑价格低廉,应首先考虑组团社是否具有资质,产品价格是否低于旅游成本,若价格低于旅游成本,旅游安全与质量一定存在严重隐患。

    注意游览安全。出行前一定做好功课,及时查看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出行安全风险提示》,充分了解目的地信息,对可能发生危险的地区慎重选择。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外出时应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应委托饭店进行登记保管或存放在客房内的保险柜;参加登山、探险、滑雪、浮潜和海上游艇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游客出发前请全面了解注意及禁忌事项,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

    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旅游中如果遇到纠纷,应保持冷静,保存好旅游合同、旅游发票、景点门票、医疗单据等,切不可采取拒绝登车、登船等过激行为,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把单方面违约变成双方责任,人为扩大损失。可先与导游及旅行社协商解决,或向当地旅游部门投诉;如不能解决,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待返程后向组团社所在地旅游质量监督部门投诉。特别注意的是,旅游投诉受理机构能够受理旅游投诉的时效是自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日内,超期则无权受理。

    文明礼貌出行。旅游者应注重文明旅游,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遵守基本行为规范,爱护环境,言行得体,杜绝不文明行为。尊重所在国或地区,特别是有特殊宗教习俗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遵守我国及相关目的地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在旅游过程中不参加黄、赌、毒活动。(段文雅)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