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信金焕工作室:搭建教师交流研修平台 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9 11:53:29
    语音播报

    信金焕工作室:搭建教师交流研修平台 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独行快,众行远。以衡水中学教师名字命名的河北省名师信金焕工作室自2018年6月28日成立以来,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努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通过名师团队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搭建教师交流的研修平台。同时,开展多种形式跨区域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打造成长共同体的文化栖息地。

    开启学习新模式 线上学习共进步

    2018年7月1日,信金焕老师参加了双百工程《论语》在线百日学习活动,同时也带领工作室成员每天听李修平诵读、辛意云教授讲解,工作室建立了微信联络群,每天将学习心得分享到群里,成员之间线上互相学习交流,积累了近十万字的心得,凝聚了工作室成员的心,形成了学习成长的磁场。目前工作室正在进行共读一本书活动,每天共同学习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精要》。

    信金焕老师做报告。信金焕工作室供图

    走出河北赴浙江 尖峰论坛露光芒

    2018年11月17日—20日,信金焕老师带领工作室团队参加了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与浙江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会上,信金焕作了题为《从叙事教育到叙事语文》的报告,阐述了叙事语文的理论基础与现实依据,介绍了叙事语文的主要模式和应用方法,讲座引发现场强烈反响,这是信金焕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以来,第一次以团队的方式走上全国大型会议,工作室成员真切感受、学习了各派大家的语文艺术教育魅力,同时也极大地宣传了工作室,促进了工作室的发展和提升。

    课题立项促发展 理论实践双翼飞

    2018年12月3日,工作室申请的省级课题《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高中叙事语文教学模式研究》正式立项。以课题为抓手,推进叙事语文研究和工作室建设,意味着工作室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信金焕工作室开展邯郸荀子中学送教活动。信金焕工作室供图

    送教寒冬三春暖 组织活动促双赢

    2018年12月26日,工作室开展了邯郸荀子中学送教活动。叙事语文课例研究、信金焕专题报告、工作室2018工作总结会三项内容圆满完成。此次送教活动,不仅很好地发挥了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极大地推动工作室自身的建设。在2019年工作室的计划中,沙城中学、唐山一中、定州中学、石家庄九中的送教活动也将依次进行。

    各地讲学促提升 凝练思想过程中

    工作室成立以来,信金焕老师分别到安徽、北京、山东多次外出讲学,所到之处,都点燃了一批又一批教育者对教育的饱满热情和深挚情怀。其中,2018年 10月2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研修项目上作的主题分享和11月17日在北京大学生涯教育论坛上作的主题演讲反响尤为强烈。

    据了解,信金焕工作室现有8名成员,成员还包括邯郸市荀子中学副校长郭惠文、河北定州中学教育处主任杨景平、石家庄市第九中学年级主任李秋敏、唐山市第一中学主任江晖、张家口沙城中学教学主任徐玉峰、衡水中学语文中心教研室主任王小铭、衡水中学高一年级教学主任王德宸。2019年,信金焕名师工作室创新开展了河北衡水中学“非常6+1”语文学科教师学习沙龙活动,培养学科骨干教师,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谈到下一步工作室的教育教学工作,信金焕说:“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行走在实现教育理想的路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拓展教学研修交流,实现工作室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为优秀教师的进一步成长提供机会,搭建舞台,充分发挥名师及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信金焕,衡水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工程学员、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北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北省中小学语文学科名师。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第五届十大女杰、燕赵百名优秀女性、河北省三三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衡水市第六批市管专家、衡水市优秀班主任、衡水市学科带头人、衡水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等大型会议上作经验报告,多次受邀到河南、贵州、云南、浙江、黑龙江、安徽、山东、江西、福建、北京等多地讲学几十余场。出版了个人教育教学著作《塑造灵魂》,担任主编出版了《花开的声音》《那些花儿》《从衡水中学走向清华北大》,担任副主编出版了《教师工作手册》《班主任工作手册》等。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