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清明追思“大爱仁医”吴殿华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9-04-09 10:44:18
    语音播报

    清明追思“大爱仁医”吴殿华


    吴院长,我们永远记着您!


    王蕾

    又是一年芳草绿,桃花风起正清明。这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时节,也是从中汲取力量的时节。我的耳畔不由回响起“大爱仁医”吴殿华生前曾常说的话:“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养育了我,我永远都是人民的医生。不管面临什么困难,只要病人需要,我都义无反顾地去做,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曾多次与吴院长有过接触,特殊的工作经历,让我们成了忘年交。至今,我的脑海里依然清晰地记得和吴院长一起共度的一幕幕画面……


    和蔼可亲的“邻家爷爷”


    第一次知道吴殿华这个名字,是2008年10月,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当时正在市文明办工作的我,从《衡水日报》上获悉他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一下子,一个“人民医生”的模范形象,就“立”在了我的心中。读他,我明白了爱心与奉献的深刻含义,于是开始主动收集关于他的所有信息,并认真阅读……渐渐地,我心中对这位未曾谋面的老人的敬佩之情越来越浓。

    第一次见到吴院长,是2013年5月初,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我们科室负责组织筹备“吴殿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有幸走近吴院长与老伴焦静的生活。当时我怀孕6个多月,妊娠反应有些大,时不时感觉无精打采、浑身乏力。在集训地现场,只见一位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人开着车赶来,从驾驶位置下来后就赶忙绕到副驾驶位,打开车门后,小心翼翼扶一位老太太下了车。同事悄悄告诉我,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吴院长”,我顿觉眼前一亮,赶忙上前打招呼,吴院长乐呵呵地点头问候,并向我们介绍起他身边的人:“这是我老伴儿,有心脏病,带在身边还踏实。她可是曾经陪伴我抗震救灾的骨干力量啊!”他眉目含笑,与老伴互相搀扶,迈着略瘸却又坚实的步伐不急不缓地走进集训地。望着他们的背影,我被深深地打动,所有孕期的不适症状也立马减轻了。

    集训期间,吴院长虽已年近八旬,但仍然认真对待每天的“功课”,总是主动与指导老师交流报告技巧,然后反复对着镜子练习,不放过任何一个表情、一个词句。我们时常能听到吴院长喊道:“庞老师,您再给我说说这段,我连起来费劲儿!”“庞老师,这句话再给我录一遍慢的吧!”“庞老师,我再重新走一遍,这样看起来是不是腿就不显‘瘸’了……”这位因凿骨救人诱发神经炎、造成右腿行动不便的“倔老头”,心里总惦记着那些病人。每天集训完后,他拔腿就开车带着老伴回冀州,钻进病房和老年公寓诊治病人,病人安稳了,他才真的放下心。

    大医精诚的超级“大咖”


    2013年5月14日,“吴殿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政大楼二楼会堂顺利举行;2013年9月3日,“吴殿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北会堂成功举办……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会场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观众几度落泪。

    吴院长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人的事迹,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启迪。他是人民的好医生,大医精诚,从医70年,创办了冀州职工医院,并先后创下了40多项国内外医疗先进技术,为无数病患解除了病痛;他是“救灾专业户”,从邢台地震到唐山大地震,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甘肃泥石流到天津大爆炸……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真诚待人,认真做事,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又记起2018年7月,一个火热的夏天,我市开展“为楷模‘塑像’”活动,7日上午8时30分,我和北京摄制组工作人员,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吴院长的家,拍摄肖像照、生活照、工作照、全家福等照片。刚一进门,吴院长的曾孙儿就兴奋地跑上前来,并悄悄透露:“老爷爷、老奶奶早上5点多就叫我们起床化妆了,小叔叔和婶婶也从北京赶回来啦!”此时,两位老人早已准备好拍照换装用的外套、衬衣和领带,儿子、儿媳妇、孙子、孙媳妇也都在院子里忙活着,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生活照拍摄很快圆满完成,我们随即同吴院长来到冀州职工医院拍摄工作照。吴院长为候诊患者诊治完后,带我们上电梯到三楼荣誉展室继续拍摄。他告诉我们,这部电梯,是他的儿子特意为他和老伴安装的。我们来到荣誉展室,看到一摞摞荣誉证书、一枚枚功勋章、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仿佛都闪耀着光芒。我俯下身子,透过干净透亮的玻璃展柜,感受着那个年代的光荣与伟大,再一次被这位仁医的济世情怀和无声大爱深深震撼了!

    大家站在“大爱仁医、割皮取骨”的展板前竖起大拇指,纷纷为吴院长点赞,并称赞他才是真正的超级“大咖”。吴院长却笑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他一边极力配合拍摄照片,一边神采飞扬地给我们讲述一件件证书背后的故事……仅仅3个多小时,拍照任务完成,摄制人员纷纷与心中的“大咖”合影留念。如今,我们每个人发的朋友圈里还都记录着与吴院长珍贵的合影。


    心目中永远“不倒的英雄”

    2018年9月29日上午,我想邀请吴院长参加“为楷模‘塑像’”——衡水市重大先进模范人物(集体)影像展”开幕式,可是电话一直没人接。中午,吴院长的二儿媳打回电话告知,吴院长做了手术正在恢复期,暂时接不了电话。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急如焚,顿时脑子嗡嗡直响,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因为两个月前还亲眼看到吴院长为病人诊治病情。此后,我时常与他的孩子保持着联系,关注着老人的健康情况。


    一个月后,听说吴院长回家了,就赶忙和同事们去看望。他的二儿子开门迎接,并说:“父亲知道你们要来特别高兴,一直念叨着上次来拍照赶时间没有吃饺子,这次可得在家吃饭呀!”见到我们,吴院长吃力地从沙发上坐起来,但声音依旧洪亮,精神状态也很好。他说:“你们不用担心,做完手术身体好些了,现在我还能自己开车去医院为患者看病,为老年公寓的人体检。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为人民服务,我永远在路上!”

    时间过得好快,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聊了近一个小时,考虑吴院长和老伴的身体状况,大家劝他要注意多休息,要多给自己留一份“爱”。临走时,吴院长还为我们准备了两袋自己家树上打的枣。回去的路上,大家都提着枣一路无言。如今,那天会面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可谁知却是最后一面……

    2019年3月5日14时30分,吴殿华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4岁。遗体告别的当天,吴院长身盖党旗,静静躺在花丛中。泪眼婆娑中,我默默对他说:“吴院长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您累了歇歇吧!”

    在我与吴院长所接触的点点滴滴里,有好多的故事值得分享,值得回忆。感恩社会、认真负责、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忠于职守、大爱为民是他给我上的最好一课。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吴院长,我们永远记着您……

    (作者单位:衡水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