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4-15 10:17:48
语音播报

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后,专门针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的深刻论述,第一次系统全面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方向和顶层设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的根本指针。高校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坚决守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教师队伍数量配备、质量提升,结构搭配、培训学习等工作,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激励和保障机制,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政课教师鲜明的政治底色。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坚定信仰信念,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程,完成好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

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办好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既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多用启发性教育,力戒填鸭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开门办课、多方借力,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在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基础上,完善课程体系,挖掘每门课程的育人因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以“课程思政”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每位教师都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在专业教学中注重加强思想引领、言传身教,与思政课教师相互配合,共同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作者:衡水学院 周海荣)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枣强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