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4-15 10:17:48
语音播报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网络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巩固理想信念。网络是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更新,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的拓展和创新。只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网络传播规律,在网络平台的内容供给上始终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始终,才能实现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渗透力。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要充分认识到,网络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挑战和机遇,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路子和做法。探索“网络宣讲员”“理上‘网’来”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桃城区充分利用“桃城网信”微信公众号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画等媒体元素,及时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了受众的阅读体验,提高主流思想的到达率,逐步建立起网络思想政治新阵地,打造出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

高效传播社会正能量。网络信息良莠不齐,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熟练掌握新媒体传播规律、网言网语、互动互粉等技能,始终聚焦正面宣传,分众化、高效率传递社会正能量,并逐步培养出运用网络阵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桃城网信”微信公众号推出了“365百姓故事汇”专栏,通过教育专场、社区专场、创业专场等将各行各业平凡者的优秀事迹进行了集中推送,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树立了群众身边的榜样。为增强群众对桃城区发展的关注,激发他们热爱桃城、建设桃城的热情,推送了《28个亿!桃城区五大重点项目开工》,阅读量达到2.3万,留言近百条,增强了全区上下对桃城发展的信心。

积极搭建务实的连心桥。互联网时代群众更喜欢将诉求诉诸于网络,针对不同人群,充分发挥网络特有的双向交流性和可选择性,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组织群众参与网络学习和网络文化活动,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在互动活动中倾听群众的需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尤其是面对网络中的负面舆情,群众更期待官方的声音。要主动发声,澄清事实,明辨是非。政务新媒体设置“网络谣言粉碎机”栏目,针对网络谣言进行辟谣,净化网络空间。同时,为及时收集网民诉求和建议,26个微信公众号上线“民情快递”平台,加强与网民沟通,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作者:桃城区委网信办 孙真)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乡镇工作七法解难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