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力弘扬王彬彬的崇高精神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5-05 10:08:01
语音播报

大力弘扬王彬彬的崇高精神

王彬彬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他在有限的生命中,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朴实无华的行动,谱写了真善美的青春礼赞,诠释了责任与奉献的人生真谛,是新时期的道德楷模和好人典范,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楷模,是新时代青年的典型代表,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恩格斯说:“一切以往的道德论归根到底都是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的产物。”王彬彬,正是新时代造就的典范。

源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持续深化“美丽河北·幸福衡水”“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林秀贞、王文忠、吴殿华、李双星等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模范、当好人、做好事,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良好氛围,擦亮了“道德高地、一城好人”品牌。学好人、做好人成了人们的一种精神追求。因而,出现王彬彬这样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并不为奇。王彬彬的感人事迹,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缩影。

源于家庭教育家风熏陶。良好的家风,烛照着每一名家庭成员的心灵世界,成为每个人的精神源泉。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王彬彬出生在一个门风淳厚的家庭,长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儿时的他,善良基因在他的精神世界里不断强化,逐渐成为他人生中所有行为的第一准则。王彬彬的爷爷王凤岭年轻时,在雷锋工作过的辽宁省抚顺市瓢儿屯当兵,深受雷锋精神的鼓舞和影响。后来,王凤岭辞掉外地工作,回老家肩负起了照顾无儿无女的哥哥的重担,还经常到养老院、敬老院看望鳏寡孤独老人。王凤岭坚持做公益事业40多年,是阜城县第一批志愿者,被评为“感动阜城人物”。他经常教育王彬彬,要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用真心真情去帮助别人。每当王彬彬想给困难群众捐款而手头不富余时,王凤岭总会慷慨解囊。正是良好的家风,让王彬彬具备了胸怀大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源于良好社会风尚影响。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塔尔德说:“社会就是模仿。”社会环境无时不在影响着每一个社会成员。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无论是在城市的最中心,还是在偏远的村街巷陌,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截至目前,我市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0多个、志愿者20余万人。他们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力量影响公众,以润物无声传递美德,让正能量的氛围充盈衡水,让文明和谐和向上向善浸润人心。正是在良好社会风尚的影响下,王彬彬加入到阜城县阳光义工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每次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哪里有爱心活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王彬彬是志愿者的优秀代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境界,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

源于个人的自强自立。“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身有残疾的人往往有两种选择,一种从此一蹶不振,悲观绝望;一种身残志坚,奋发图强。前一种是懦夫思想,后一种才是顽强向上的象征。王彬彬当然属于后者。尽管身体残疾,语言和肢体行动都有障碍,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用奋斗擦亮自己生活的底色,用奉献彰显人生的价值。为给家里减轻负担,他常常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儿,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开网店卖一些村里的土特产品,在周围集市上摆摊做小买卖。为有一技之长,他报名参加了残疾人电脑培训班。他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各项公益活动。他经历的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却能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以顽强的毅力去拼搏,再大困难也能克服。而这,也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在他身上的具体体现。他阐述了一个颠扑不灭的定理:身残志坚同样有作为。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衡水大地培育了衡水儿女特殊的品格。王彬彬用朴实、无私的行动,树起了一面鲜艳的道德旗帜,他无愧于“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的称号,是衡水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当前,衡水发展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王彬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具有非同寻常的时代意义。向王彬彬学习,就要学习他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就要学习他不计得失、乐于助人的高尚情操,就要学习他胸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奋进在新征程上,让我们接过王彬彬崇高精神的火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将王彬彬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河北衡水中学第七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