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如何做好新时代国企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5-05 10:08:01
语音播报

如何做好新时代国企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国有企业而言,青年人才是企业竞争发展中的生力军,青年人才素质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当前一些国有企业的青年人才队伍不能有效满足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年龄结构断档、青年人才流失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用好青年人才培养“指挥棒”。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团委、工会等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青年人才工作格局,把好青年人才工作政治方向,大力营造青年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上得去的良好环境,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和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二是坚持价值导向。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引导青年人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觉参与、支持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深挖青年人才在提质增效、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等各项工作中的潜力和优势,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定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为青年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引导他们在助力企业发展的主战场、坚持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保障安全生产的第一线建功立业。三是坚持团建助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为广大青年提供实践锻炼舞台。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有群众基础、思维活跃的青年人才作为团的干部,促进上下交流、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切实做好团干部转岗输送工作,为企业发展储备后备力量。

筑牢青年人才培养“奠基石”。一是健全青年人才选用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吸引更多高层次青年人才进入企业,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的青年人才队伍。突出改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分布结构等,重点加强从事专业工作及具有高等学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锻炼。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把优秀青年人才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量才使用、人尽其才的青年人才选用机制。二是完善青年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岗位职级体系为基础,能力评价、业绩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制度,突出青年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和改进青年人才考核评价方式,进一步细化评估标准,规范评估程序。拓宽人才评价渠道,积极引导青年参加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通过竞赛评价和发现青年人才。探索建立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途径与办法,对关键岗位的技术骨干、重点项目的带头人、承担管理重任的青年干部,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三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树立青年员工勇于改革创新、善于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进一步营造做事有底线、干事有遵循、遇事有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对青年在改革创新、履职担当、推动发展过程中,勤勉尽责、作风正派、未谋私利,但因非主观故意出现偏差失误,且符合相关情形和条件的,不作负面评价,及时纠正改正,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同时对存在过失或失误的干部,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管理,及时纠偏纠错,区分不同情形,实施分类处置。(作者:桃城区委社情民意办公室 常光璐)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浅析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