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冀州文化扶贫为贫困群众奉上“精神食粮”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6-06 11:12:53
语音播报

冀州文化扶贫为贫困群众奉上“精神食粮”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提升广大贫困群众的文化幸福感为目标,扎实开展精神扶贫和文化扶贫工作,通过为广大农村贫困群众奉上丰盛的“精神食粮”,全面提升他们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以农村文化活动为抓手,丰富“文化扶贫”形式。为全面丰富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区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汇演、花会汇演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文化活动。其中,“三下乡”文化活动,定期组织文化、科技、卫生等各条战线的业务骨干,以文艺演出、医疗帮扶、科技帮扶、法律帮扶等活动把最“温暖人心”的服务,带到广大农村贫困群众身边,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他们心坎儿上;“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通过开展歌舞表演、演讲比赛、农作物展示等形式,全面提升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沃土欢歌”农民文艺展演,深入全区各乡镇筛选优秀的农民文艺节目,集中举办农村文艺展演,以歌舞、戏曲的形式为全区广大农村贫困群众送上丰盛的“精神大餐”。

以乡镇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拓展“文化扶贫”内涵。该区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将“文化扶贫”工作巧妙融入其中,最大限度地让广大农村贫困群众从中获益。其中,在“传理论”上,广大传习员以乡村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将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区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等,运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给广大农村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在“传法律”上,该区法院、司法局定期开展“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等一系列法律实践活动,将法庭搬到现场,让广大农村贫困群众懂得如何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传知识”上,该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农牧、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专家,结合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开展农业技术、生活妙招等群众身边的科普实践活动,深入宣传环保知识、农业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等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脱贫致富本领。

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动力,提升“文化扶贫”效果。该区以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和“文化扶贫”效果。其中,在乡村文化设施建设上,该区大力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已在200余个村建立了村级文化广场,并基本实现了每个乡村都有“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器材的建设目标;在文明乡风建设上,该区将乡村文明培树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紧密结合,大力倡导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广大农村婚丧嫁娶节俭办,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同时,该区还大力推动以帮扶农村贫困群众为重点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农村开展以邻里互帮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其中,省级“巾帼志愿者”示范服务基地徐家庄乡庄子头村,通过开展调节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困难家庭干农活、做家务等志愿服务,极大地带动了民心向善、村风文明,受到了广大农村贫困群众的欢迎。(樊加伟)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第五届高校招生政策网上咨询活动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