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别让不文明行为抹黑了城市形象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7-09 10:16:49
语音播报

别让不文明行为抹黑了城市形象

斑马线上等红绿灯 带宠物进入公共场 所破坏绿化植物……

别让不文明行为抹黑了城市形象

在公共场合,个人形象代表的不只一个人,而是整个城市。我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无论城市环境还是市民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然而,破坏绿化、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仍有发生,不仅破坏了城市形象,也体现出市民素质的缺失。


斑马线上等红绿灯。

现象一:斑马线上等红绿灯

在主城区各路口,经常见到非机动车或行人等红绿灯时越过斑马线,或站在斑马线上,正常行驶的车辆从他们身旁经过,看上去十分危险。出租车司机曹先生说:“尤其是汽车转弯时,很多等待直行的非机动车占据了左转、右转车道,通行不畅。赶上上下班高峰期,车辆增多,极易发生剐蹭。”

斑马线是守护安全的“生命线”,也是司机和行人的“文明线”。提醒广大市民,在等候红绿灯时,非机动车不要越线,尤其不能站在斑马线上,同时要严格遵守信号灯指示“红灯停绿灯行”,以免发生危险。


犬类进入广场。

现象二:宠物进入公共场所

市文明办曾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养犬倡议书,号召大家携犬外出时,不进入超市、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孕妇、儿童等人群。

在主城区体育休闲广场上,设有多个提示牌,提醒市民不要携犬进入广场。但每天早晚,还是有很多人带领宠物狗到广场上遛弯。有些养狗的市民为了让爱犬尽情玩耍,还解开拴狗的绳子,任其在草坪上撒欢、在跑道上奔跑。广场上前来休闲健身的群众很多,人口密度大,宠物狗在人群中穿梭,引来很多市民不满。市民王女士说:“每次带孩子过来,都得躲着这些狗。万一狗发狂,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摘柏树种子。


践踏草坪。

现象三:破坏绿化植物

绿色代表着生机和希望,时值盛夏,城市中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对环境建设起着重要作用,个别市民却对它们毫不爱护。

一天早晨,在主城区体育休闲广场,一位女士一手拉着高高的柏树枝,一手摘取上面绿色的果实,身旁塑料袋里已经有一些柏树种子。这位女士表示,柏树种子是一味药材,采回去是为了装枕头。

在体育休闲广场的草坪上,经常有附近的影楼来拍摄照片,摄影师、小顾客、家长等多人同时闯进草坪,或坐或站摆出各种姿势,对小草随意践踏。这么做只是为了获取美丽景色,不知他们可听到了小草的哭泣?


攀爬栏杆

现象四:不顾提醒攀爬栏杆

主城区怡然城购物中心广场上,竖立着巨大的玩偶雕塑,惹人喜爱。为了保护雕塑和顾客安全,四周竖起围栏,并挂上了“小心有电,请勿攀爬入内”的提示牌。即便如此,还是经常有调皮的孩子钻进钻出,却鲜有家长上前制止。


在公共休息椅上睡觉。

现象五:长时间占用公共座椅

一天中午,一位女士躺在怡然城购物中心内的公共座椅上睡觉,还脱掉了鞋子,身边人来人往,她却毫不在意。

有一位市民端着冷饮,本想在这里休息,看到有人在睡觉,就连忙走开了。她说:“公共座椅本来是为了方便市民临时休息设置的,如果有人长时间躺在座椅上,即使座椅上还有空位,其他人也不好意思坐啊!这种行为非常自私。商场里人来人往,在座椅上睡觉,真的非常不雅。希望每个人都能提高素质,争做文明市民。”


随手扔垃圾。


乱扔垃圾。

现象六:随手扔垃圾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主城区大街小巷设置的垃圾箱随处可见,为市民提供了便利。可还是有人将垃圾随手乱丢,抹脏了城市的脸。

在新华路与报社街交口,明明竖有“禁倒垃圾,违者重罚”的提示牌,还是经常有人将垃圾扔在这里。在新华路上,有人将吃剩的冷饮放在花池上,距离这里五六米远,就有一个垃圾箱。还有的市民一边走路一边嗑瓜子,瓜子皮随手丢在地上,给环卫工人打扫卫生造成麻烦。


街头玩滑板。

现象七:街头玩滑板

平衡车、轮滑、滑板深受年轻人喜爱,甚至有人将其作为交通工具,在马路上行驶。

一天中午临近12时,一位男青年脚踩滑板在新华路上行驶,手里还拎着刚刚买好的午饭。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车辆行人都很多,看着他轻松地在车流中穿梭,真叫人替他的安全捏了一把汗。

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平衡车、轮滑、滑板等其实都属于体育锻炼器材,是不允许上路的。一旦这些物品被当做交通工具,不仅驾驶人安全得不到保障,还会影响公共交通秩序。崔玉玲文/图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