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深州盈亿义仓整体维修历时5年完美收官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7-11 09:40:04
语音播报

深州盈亿义仓整体维修历时5年完美收官


日前,经河北省文物局和专家组现场审核,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州盈亿义仓维修项目,历时5年顺利竣工,并通过了省专家组质量技术验收。据悉,这也是截至目前我市修缮用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项古建维修工程。

深州盈亿义仓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采用我国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式,是清代北方粮食仓储制度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我省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粮仓建筑,曾有“天下第一仓”美誉。义仓分为东西两院,共有房屋51间,东院是办公和辅助建筑,西院是仓储区,可容纳2.6万多石,约合150多万公斤。义仓设计精巧,从选址到建设无不经过仔细考量,在通风、防水、防潮、防震等方面均有较好效果,充分体现了我国古建筑的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2013年3月5日,深州盈亿义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义仓多处出现坍塌和损毁现象。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省文物局核准,中央拨付专项经费728万元,从2014年开始对深州盈亿义仓进行整体维修。

此次维修历时5年,分4期进行,其间两次变更设计,涉及施工、监理、设计部门5家,前后施工人数达1200余人。该工程正确把握文物保护原则,精心组织施工,最大限度地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加固部分做到了可识别性等有效措施,较好保留了历史信息和传统工艺。工程资料基本完备,施工后排除了潜在险情,外观效果和质量达到了技术验收要求,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验收。

施工过程中,在义仓门厅后围墙处,还意外发现了立于民国时期的一通刻有《华北救灾协会拯灾颂》的石碑,主要记述了民国十年深州盈亿义仓作为华北赈灾委员会分会会址赈济附近村民的历史,这也充实了近代深州盈亿义仓使用沿革方面的佐证资料。从深州文旅局获悉,义仓修缮过程中,深州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对影响施工的树木、电线杆及周边民居进行了迁移或拆除,并对博陵路面进行了改造提升,保障了维修工程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下一步,深州市将以盈亿义仓为载体,依托现有古建筑构建“深州市粮仓博物馆”,综合当地农耕文化,讲述“天下粮仓”故事。同时,将深州盈亿义仓和周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德昌钱庄等一些文博单位连点成片,打造集收藏、展示、旅游多功能为一体的重要文化街区。(杜将 王晓岩 邢恩泽)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故城县大力发展特色冬瓜种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