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锔瓷手艺人张鹏:让碎瓷“重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29 14:37:25
语音播报

衡水锔瓷手艺人张鹏:让碎瓷“重生”

衡水锔瓷手艺人张鹏:让碎瓷“重生”。图为经过张鹏修复过得瓷器对比图(左为修复前,右为修复后)。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郎海江、翟一杉)7月28日上午,一场特殊的“修复工程”在衡水市金辉珠宝店内展开,几片陶瓷碎片一双大手中经过数个步骤的操作最后呈现出它原来的样子——一盏精致的小茶杯。

整个修复环节没有使用一滴胶水,现场观众向茶杯内倒入清水,茶杯严丝合缝,没有一丝水向外渗出,精湛的技艺引发人们的热烈掌声。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这场修复工程的“主角”——衡水锔瓷手艺人张鹏向记者介绍,现年50岁的他从事锔瓷工作将近30余载。

张鹏表示,“锔瓷这一行当的产生是与中国瓷器的发展有着密切的相关的联系的。起初于何时已无法考证,最早见于宋代张择端的巨型手卷《清明上河图》中的一处锔匠做活的一幕。锔瓷行当经历了宋、元、明、清、民国、新中国六个朝代。随着中国瓷器业的兴旺发展延续,自然中形成了山东、河南、河北三大派,我的手艺传承于父亲,属于河北一派。”

衡水锔瓷手艺人张鹏:让碎瓷“重生”。图为经过张鹏正在检查一件修复完成的瓷器。翟一杉摄

受父亲的影响,张鹏从小就对锔瓷产生了浓厚兴趣,上学期间他学过钳工,后来又学习绘画、木雕等技艺,目的就是为锔瓷手艺提高美观度和艺术性。在张鹏手中,破损的瓷器、玉器、木器、紫砂器通过找碴、对缝、定位、点记、打孔、锔钉、补漏等工序,不仅可以被修复的完好如初,还能增添一丝“金属美感”。

然而到了现代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原有的传统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瓷器坏掉了再买新的,没人再造访锔瓷这一行当,没了市场,这给锔瓷技艺的传承和弘扬带来了难以解决的问题。

“再小的手艺,也有存在的价值。锔瓷作为中国传统技艺之一,亟待保护,传于后世。我身为锔瓷手艺人,有责任也有义务让锔瓷传承下去。”张鹏表示,日后希望通过广收徒传授技艺的方式将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传统技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衡水老白干·十八酒坊金奖演唱会火热开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