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市科协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8-22 14:42:05
语音播报

衡水市科协多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市科协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学普及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未成年人科技传播、科技教育、科技推广和科技普及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增长未成年人科学知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市科协组织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北斗领航梦想”走进衡水中学实验学校、衡水市新华小学和育才街小学。北斗启航科普基地研究员张洋洋老师为衡水三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代表带来精彩的“北斗领航梦想”的科普讲座,并鼓励同学们参加航天科普系列线上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丰富展教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科普素质。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青少年科学素质,今年7月,市科协组织4所高中的30名高中在校生分别赴辽宁省、江苏省参加全国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市育才街小学等五所中小学校学生,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增长广大青少年课外知识,提高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孩子们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为进一步发挥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作用,市科协、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向省级推荐桃城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科技部、创客365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5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成为河北省首批联合共建青少年工作室。

组织参与竞赛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科学兴趣。市科协组织全市38所中小学校176项作品参加第34届河北省青少年创新大赛,取得了53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中,衡水第一中学学生表现优秀,《一种车载太阳能储能热风供热装置》和《2018届高中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分析——以高碑店市为例》2个项目获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资格,向全国大赛进军。组织38支优秀队伍参加第11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衡水第一中学的两支代表队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为培养更多的优秀队伍参加竞赛,市科协将为学校赠送中国科协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原WER)竞赛套装一套。组织3支优秀队伍参加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青少年创客国际交流展示活动,此项比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北京、天津、河北的300余名学生参加。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拓展了我市广大未成年人的科学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参与科学探究的热情。(皮雅婷)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衡水桃城区助力蓓蕾茁壮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