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枣强“托管式订单种植”让农民“省工、好卖、挣钱”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9-04 11:31:44
语音播报

枣强“托管式订单种植”让农民“省工、好卖、挣钱”

3500多亩谷子引来五地市参观者

枣强“托管式订单种植”让农民“省工、好卖、挣钱”

图为观摩会现场。周春旺摄

8月29日,衡水地下水超采区谷子绿色提质增效机械化生产技术观摩会在枣强举行,该县推广的“谷子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吸引了全省五地市的200余名参观者前来观摩取经。

“‘省工、好卖、挣钱’这是农民朋友种地的美好希望,我们示范推广的‘谷子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还符合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对节水提质和增效的要求……”在枣强县王常乡郭吕木村的观摩现场,枣强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孙良忠表示。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所、衡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指导下,枣强县示范推广了“谷子托管式订单种植”模式,全县在该模式下的谷子种植面积达3500亩,全部统一选用冀谷39号优良谷子品种和谷子专用微生态菌剂、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播种、统一喷施除草剂、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收购,实现了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

省市县农业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石家庄、保定、邯郸等五地市的示范基地负责人和种植大户等200余名参观者到现场观摩取经。大家先后观摩了谷子绿色提质增效机械化生产大方和6个谷子品种对比试验,包括谷子专用微生态菌剂用量试验、不同硒肥品种试验、叶面肥试验和不同播期对比试验等。

孙良忠介绍,目前,谷子长势良好,估计平均亩产在350公斤左右。后期的谷子联合收割和收购也进展顺利,已联系谷子联合收割机20台,收购厂家也已接洽好,争取做到随收割随收购,谷子不进家,预计今年谷子每公斤收购价在4元左右,这也为农民增收拓展了一条新路。

下一步,枣强县还将进一步拉长谷子产业链,通过河北东昌种业提供的冀谷39号,泰安西贝隆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谷子专用微生态菌剂、硒贝、菌加钙等产品,打造出具有枣强特色的小米品牌。(记者周春旺)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冀州两项目入选河北省“燕赵老字号”保护名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