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郑家河沿镇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9-11 09:06:32
语音播报

郑家河沿镇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近年来,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党委、政府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急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围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医疗、住房等重大民生课题,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使全镇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扶、困有所帮,真正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强化领导、周密布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村村建立了村容村貌改造活动方案。他们把垃圾处理、改水改厕、村庄绿化、危房改造等九大任务作为主改目标,下死手抓,不达标准誓不罢休,并对村中的危房空院、残垣断壁进行了清理,对各村的街道高标准绿化,坚持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形成一街一景、一路一景观。在庭院绿化上,他们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硬还绿、栽花种草,让不少“脏乱差”的闲散地块迅速变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游园。今年以来,他们共出动1.2万人次,出动大型机械260余次,清运垃圾、杂草5万立方米。为了确保环境美,村村建立起卫生长效机制,建立保洁队伍,制订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加大教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该镇建起了占地4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的河沿小学,包括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一座体育馆和标准化操场。该小学是全寄宿制学校,每年级同时可招收四个班,可容纳1200名学生,目前已投入使用。

为实现老有所依、困有所帮,该镇在北沼村建立了敬老院,全镇15名孤寡老人实现了集中供养。北沼、巨鹿等6个村也建立起了养老院。为了缓解“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该镇启动了新农合工程,参与率达98%。今年上半年对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进行了体检,体检人数达1.8万人。

目前,该镇组织百名干部深入农村第一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需求,征求各类建议120条,为群众送信息30条、帮扶资金12万元,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了群众欢迎。(杨淑恩、韩玉莹)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衡水阜城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