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党员张致远刻印70枚献礼国庆节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9-20 10:14:42
语音播报

党员张致远刻印70枚献礼国庆节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饶阳县党员张致远以新近探索出的篆刻技法,篆刻了70枚独具特色的印章,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利用业余时间,张致远把自己总结出来的词句经过艺术构思刻成一枚枚印章。这些作品的词句来源主要有三类:一是“奋进新时代”“一带一路”等概括时代节点、标志的语句;二是“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等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词句;三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只留清气满乾坤”等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刻印的过程,既是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为了选择好篆刻内容,他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语近人》等一系列著作,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程,提升了自己的党性修养。

为了突破传统石材篆刻存在的不结实、不耐用、底面不平整等问题,敢于探索的张致远开始实验蜡模翻印技法。受牙医制作假牙的启发,他用蜡板做模具,直接在蜡板上刻正字,然后用牙科石膏浇铸,这样得到的石膏印章就是自然写刻出来的反字了,流畅自然的神韵直逼汉印。在石膏材料的试验基础上,他又尝试滴胶树脂、骨水泥、铸铜等材料技法,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党员的张致远由衷为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欣喜,并将这种喜悦根植于自己的篆刻艺术创作中,以70枚反映时代特色、社会发展的印章,为国庆节献礼,真正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不忘初心,一心向党的优良品质。(饶典)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您好:我叫丫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