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市​桃城区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9-23 16:04:51
语音播报

衡水市​桃城区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

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的有效举措——

衡水市桃城区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

今年以来,桃城区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发现青年人才,直接培养青年党员,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党群推优发现人才。在乡镇党委的组织协调下,各村党支部对本村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青年人才深入挖掘了解。突出政治标准,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群团推荐等方式,将思想好、能致富、敢带头的优秀青年人才登记造册。在各乡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组织员,办公室主任担任党支部委员,将各村在册的优秀非党青年人才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培养发展,发展为党员后再将组织关系转接回村,有效解决村内培养发展工作不力等问题。全区各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已纳入优秀青年人才240余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0余名,培养预备党员6名。

创新方式培养人才。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制订“1+2+X”的培养体系,运用灵活生动的教育培养方式,做好青年人才的思想引导和素质培养工作。“1”即通过互联网媒体手段,每个乡镇组建一个青年人才实名微信群,以“组织在线、活动在线”方式,定期发布工作动态、上传“微党课”、解答青年疑惑、鼓励建言献策,搭建有利于团结青年的宣传平台。“2”是建立致富创业辅导和优秀青年人才论坛两个培养载体,举办创业辅导、典型示范等多项专题沙龙,邀请罗小蛋文化创意、鑫考教育等创业示范企业负责人亲自传授创业经验,分享创业心得;定期举办农村优秀青年人才论坛,交流工作经验,感受优秀人才风采,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X”即不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优秀青年人才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志愿服务、参加党建知识竞赛和种养殖技能大赛等活动,加深青年人才之间的沟通了解,提升创业致富技能,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发挥才智使用人才。青年人才党支部积极组织青年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参与农村事务。根据青年人才特长,让他们在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担当重任,得到实践锻炼。今年以来,已培养7名致富带头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郑家河沿镇道口村的李泰英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多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村民免费体检和义诊,由于群众认可,被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为正式党员。邓庄镇王单驼村的郭庆刚头脑灵活,从事建材生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热心公益,资助村集体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口碑较好,被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并当选为村委会委员。(刘率成)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阜城湖龙砚阁成市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