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市财政局“大数据”管理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16:43:41
语音播报

衡水市财政局“大数据”管理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文静、王伟 记者郎海江)为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衡水市财政局以环保税管理和排污监测系统为着力点,运用大数据管理手段,发挥财税政策的调节作用,建立起奖罚分明的激励体制,调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初步形成适应衡水市经济发展的绿色财税管理模式。

记者从衡水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衡水市环保税入库27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同时,环保税减征金额达到875万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环保税计税依据有别于其他税种,专业性较强,监测管理要求高。税务部门缺少专业人才,环保部门面对大量企业又难以实现定期现场检测。如何打通横亘在各部门之间的壁垒,让监测数据和专业人员实现信息共享,是抓好环保税管理面临的首要课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衡水市财政局联合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深入调研,以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测系统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先进手段,强化部门分工协作,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环境保护税复核操作规范》。目前全市安装排污监测系统企业171家,税务部门每季度将企业申报数据与环境监测数据进行比对,将疑点数据提交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复核,生态环境部门在15日内将复核结果通报财税部门。每季度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征管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征管水平。

与此同时,衡水市财政局强化监测数据分析的结果运用,发挥财税调节作用,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体制。一方面积极宣传环保税优惠政策,加大对低排放企业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联合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违规超标排放的惩戒力度,不但在税收方面严格执法,而且将违规企业拉入诚信黑名单,在财政奖补、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限制。

目前,排污监测数据共享在环保税征管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数据利用还不是十分充分,在提高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综合管理水平方面还存在很大潜力。为充分发挥财税数据平台作用,衡水市财政局一方面从提升数据融合水平入手,谋划整合财政、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数据,建立实时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强化信息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从建立数据模型入手,提高税收征管水平。近日,衡水市财政局已联系相关专家探索建立排污量与生产经营等关系模型,设置税收监控预警值,进一步防范税收风险,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衡水支队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大会和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消防安保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