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阜城镇古城河整治拆迁 拆出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衡水日报 2019-10-11 11:21:40
语音播报

阜城镇古城河整治拆迁 拆出百姓幸福生活

以人为本拆出幸福生活

——阜城镇古城河整治拆迁工作小记

都说千难万难,拆迁最难。然而近日,阜城县阜城镇的古城河整治拆迁却是“光速拆迁”“和谐拆迁”,115户、147处房产,仅用2个月时间便拆迁90%,其间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一个好的拆迁方案让拆迁户拆着放心

年初,阜城县把古城河拆迁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根据阜城县统一部署,东南关区域拆迁由阜城镇组织实施,需要对东南关村部分房屋拆除,涉及115户共147处房产。

拆迁之初,指挥部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诉求,在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前提下,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拆迁实施方案,实行先安置后拆迁,并提供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真正让群众拆前无顾虑、拆后有保障。为保障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阜城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

为体现不与民争利的理念,阜城县以改善拆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落脚点,选定德隆和天下小区作为东南关村拆迁群众安置点。德隆和天下小区位置优越,距离医院、商场、公园、学校都在5分钟范围内,既方便群众生活,又提高房产价值,得到大家的认可。

“安置小区很漂亮,先选房后拆迁,对咱老百姓来说,没啥后顾之忧。”带头签订拆迁协议的东南关村村民王忠新告诉记者,自己原先住平房,现在搬进了崭新的楼房,这样的政策百姓受益,感觉幸福日子刚开始。

“只要把安置政策制定好,让老百姓心里有底,大家还是能理解并支持拆迁工作的。”东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李秀坤介绍说,自拆迁协议签订起,一周时间全村70%以上的拆迁户都签订了协议。

一支有担当的干部队伍让拆迁户拆着顺心

一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一支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东南关村群众拥护拆迁的背后,既是大家对拆迁政策的高度认可,更是广大拆迁干部给群众一次次耐心细致地讲政策、讲法律、讲好处,一次次全力以赴帮助被拆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次次加班加点忘我奉献为大家舍小家的真情付出。

阜城镇作为此次拆迁的责任主体,接到任务后,抽调了30多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了拆迁指挥部,为拆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保障。为调动全体拆迁人员的积极性,他们坚持精细化管理,将全体人员分成六个拆迁工作组,专人负责,一包到底。每天早晚调度,指挥部开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次日任务。每个工作组也会召开日例会,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后,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一线,进村入户,宣讲拆迁政策。村内显眼的地方都张贴或悬挂着拆迁相关的横幅标语,村里喇叭播放的都是相关政策。为了做到拆迁政策家喻户晓,他们还专门印制了拆迁手册,挨家挨户送,一对一地讲解,确保政策知晓率100%。

一片片为民情怀让拆迁户拆的暖心

拆迁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想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急,既当宣传员又当调解员,处处为拆迁户着想,积极帮助群众排解房屋产权、邻里矛盾等各种纠纷矛盾。

东南关村一孙姓拆迁户,因兄弟之间在房产归属上纠纷很深,迟迟不能签订拆迁协议。指挥部专门成立调解小组,用了十几个日夜,以亲情、政策、法律作武器,分头穿梭于兄弟之间调解,最终形成了各方都认可的分配方案,同时还解开了因为房产纠纷兄弟之间结下的多年“死扣”,促进了家庭和谐。

“对这一类纠纷,工作组都是采取人盯人方式,包干负责,坚持遇到一个查清一个,发现一个理顺一个!”拆迁指挥部杜晓文感慨地说:“几乎每一户的纠纷都要耗费十天半月,各方取证、反复调解沟通,真情感化,像这类问题纠纷,我们是不调解成功决不收兵,直到群众满意为止,真正做到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

一条环城水系打造城市新景观

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群众生活的质量,让群众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阜城县在完成拆迁后,按照“抓基础、强公共、提环境、重民生”的12字工作方针,以“生态化、人文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为主题,对古城河实施河道清淤、绿化提升、沿河景观打造等工程,把昔日河道狭窄、亲水性差、感知度低的现状环城水系,打造成集休闲、文化、经济等功能为一体,主题鲜明、功能明确、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滨水景观长廊。据该县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新建成的环城水系沿河岸还将设置活动广场、健身场地、景观桥梁、亲水平台,市民既可提升县城的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更能增强县城产业发展的潜力,有利于加快全市旅游业及其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

随着拆迁的完成,一批拆迁户实现了安居梦想,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开始了美好的新生活,一处集休闲、文化、经济等功能为一体的景观长廊即将呈现在阜城人民眼前。(记者李国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市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