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胸阔储风云 笔健写春秋

来源: 中国矿业报 2019-10-17 10:04:57
语音播报

胸阔储风云 笔健写春秋


河北省书画院院长、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美院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作为书法家的陈茂才,有着诸多的闪光头衔,然而艺术家的魅力更主要还在于其艺术作品、艺术特色、艺术人生的丰富非凡与多彩。

和灰习字 画沙悟书

陈茂才,1953年生于渤海之滨黄骅。幼时,识文断字的祖父便把他引入了传统书法文化之中。少时家贫,买不起纸墨,曾刮锅底灰掺水代墨习字。实在没有笔墨,就找根木棍在沙地上画,岂知“锥画沙”竟也是大书法家张旭的经历。母亲更是攒下卖鸡蛋钱为其买纸墨,支持其练字。在祖父的教导和父母的支持下,陈茂才勤学苦练,一本《名贤集》,其以蝇头小楷抄写数遍,并能读、写、背通篇。读初中时,正赶上大字报铺天盖地的时候,陈茂才就利用空闲时间关注哪些字写得好,如何能把字写得更好。每逢过春节家家户户贴春联,邻里办喜事贴喜联,他都认真观赏,默记好字的写法,写一手好字,成为一名书法家,为乡亲、社会服务渐渐成为他根深蒂固的梦想。

 弱冠参军,严酷的军营生涯,锻炼了陈茂才的豪迈品格和意志,而临池不辍也使其书艺不断提高。因书画文艺特长,参军后陈茂才先后被选调作文书、文艺干事。期间参加军地两用人才书法培训,得听启功、李铎、欧阳中石等名家授课。书法视野由唐楷到魏碑、汉隶、二王、宋四家等日益拓宽。1988年,陈茂才被授予少校军衔;1989年,加入中国书协;1992年以正营职转业,有机会从政,但他却选择了可专心于书艺的工作。

榜书匾额 名动燕赵

时机总为有努力的人而准备。1994年,陈茂才受托题写“河北迎宾馆”大字,字成悬置楼顶,甚是注目。1996年,又受托题写“河北会堂”榜额,深思两月,每字书百遍,乃成。自此一发而不可收,又受托题写了“河北省科技馆”、“裴艳玲大戏院”、“晋中市博物馆”等百余匾额。

2019年7月7日~10日,河北省文代会在河北会堂和河北省太行国宾馆召开。笔者有幸与河北省书协代表团及全体文代会代表近距离观赏了那悬挂了23年的“河北会堂”金色大字。其方整的魏碑笔法、浑厚的颜体笔意、端庄的字体结构,给人一种庄重宏大充满张力的感觉,榜书书法之魅力在此获得了充分的彰显。细细体味,仿佛有大海之涛涌、军旅之威武及庙堂之庄严。匾额榜书,不仅仅是文字笔画的组合织构,更是书者气质、功力,特别是其寄托审美思想的体现。

河北省书协一些书法活动笔会,每每我们会看到陈茂才先生挥毫泼墨,都能给人一种自然之美。陈茂才先生曾创作有“瞰海”寻丈见方榜书,其既表达了作者少年成长的记忆,更抒发了作者宽博如海的胸襟,同时也是其书法功力的彻底释放。

当然陈茂才书法不仅仅是局限于榜书匾额的书写。其少年规模唐楷,青年的拓展汉魏碑版,又深研晋宋行草帖学,终于形成碑帖结合,刚柔相济,以雄浑博大为主调,以空灵俊秀为内容的陈氏书风。旭宇先生誉之曰:“强健名燕赵,大河笔下流。”

壮游京师 艺攀高峰

2003年,陈茂才当选河北省书协副主席。作为一名书法家,这应该是一种功成名就的标志,但陈茂才先生却以此为新的起步,继续深入钻研历代书法经典,探索帖学与碑版、榜书大字与蝇头小楷、豪放与精微之不同及其可能的相同可融会处。协会组织是一个平台,可以交会诸多良师益友,可以进行更多机会的展示与交流。旭宇先生称其为森林效应,大树只有在森林中才能获得更茂盛地成长。人们发现,陈茂才积极参加各种协会展览、笔会、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多次参加省内外书法大展并获奖。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于2007年竟依然到首都师范大学参加了研究生课程班学习。他自称是去“充电”,电能足后可以行远,厚积可迸发。学习期间,陈茂才得到了欧阳中石等先生们的悉心指导,从理论学识到书法创作技能、艺术水平都获得了极大地提高,而且还形成了一个更大范围的同道学习交流网络群体,能够在动态的学习交流中前进突破。

 捐赠书作 感恩故里

唐·孟郊有诗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陈茂才书艺日趋精熟,声誉日隆,但他不忘家乡社会的培育,积极参加抗洪、抗震等各种赈灾义写义卖、捐助希望工程、文化下乡、扶贫工程、再就业工程等,积极深入社区学校义务讲学;非典期间,家乡渔村的村民吃水困难,他不顾染疾的危险,奔波忙碌于乡村。

2007年,为了回报家乡的哺育之恩,促进家乡的文化建设与繁荣,陈茂才向家乡黄骅捐赠书法精品100幅。当年12月,黄骅市博物馆专门为陈茂才辟设了“陈茂才书法艺术馆”,用以专门陈列陈茂才捐赠的书法艺术作品。家乡人民为陈茂才的善举拍手称颂,这使家乡的书法爱好者和孩子们身在黄骅就可以近距离欣赏感受陈茂才的书法艺术,从而能够爱好书法,传播书法,促使家乡的书法艺术繁荣发展。

以书为本 弘扬国粹

中国书法伴随中华民族汉字文化的诞生而诞生,演变而演变,发展而发展。其来源于丰富的社会人民生活,同时书法也应该融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当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陈茂才常年坚持以书法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2014年,他发起创办河北省书画院,以“传承经典、创新文化、弘扬正道、筑建文明”的办院宗旨,常年组织各种书画研究、创作、展览、交流及各种社会书画活动。2015年全国助残日,他组织200余位书画家义卖义拍,筹得16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赞誉。书画院还以建立书画教育基地、书画创作基地、书画教研培训基地等形式,广泛开展更普遍、覆盖面更广的公益活动。

中国书法是联结凝聚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纽带,港澳台及海外华人都是中国书法的传承者和弘扬人。自2010年始,陈茂才先后3次以艺术家的身份造访台湾,进行两岸文化交流。所到之处,或现场泼墨,或即席演讲,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陈茂才还曾随河北省文化代表团出访欧洲,其将作品以国礼赠送比利时首相、王储等诸多政要,使中国书法文化在国际海外获得传播,为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由中国文化、中国书法养育出来的当代书法家队伍中的一分子,只有投身火热的民族时代发展潮流,投入繁荣时代的文化活动中,才能充分彰显自己的价值,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书法艺术精品。陈茂才先生正是这样一位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具有旺盛激情的书法传承者、耕耘者、创造者、传播者。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陈茂才和他的同道们正奋力前行!

 

本文刊登于《中国矿业报》2019年10月14日第8版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李双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