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化身粮仓博物馆 深州盈亿义仓修缮后重新开放

来源:衡水晚报 2019-10-22 05:49:25
语音播报

化身粮仓博物馆 深州盈亿义仓修缮后重新开放

化身粮仓博物馆 讲述义仓文化

深州盈亿义仓修缮后重新开放

粮仓博物馆大门口。

粮仓博物馆中的展品。

盈亿义仓模型。崔玉玲摄

19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州盈亿义仓正式对外开放。经过5年的修缮,盈亿义仓化身为“深州市粮仓博物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旅发大会。

深州盈亿义仓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是在政府倡议下,由百姓建起的一种荒年自救性质的仓库,其主要功能是仓储粮食和赈济村民。义仓采用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式建筑,是清代北方粮食仓储制度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我省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粮仓建筑,曾有“天下第一仓”的美誉。义仓设计精巧,从选址到建设无不经过仔细考量,在通风、防火、防潮、抗震等方面设计科学合理,体现出古代工匠的伟大智慧和精湛技术。由于年久失修,义仓多处出现坍塌和损毁现象。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省文物局核准,从2014年开始对盈亿义仓进行整体维修。

深州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在整体修缮的基础上,以义仓为载体,依托其承载的义仓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将其打造成粮仓博物馆,成为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于一体的重要文化基地。粮仓博物馆设置天赐粮缘—粮食生产文化展、饮食人生—粮食文化展、节制兴利—粮仓制度文化展、仓盈廪实—古代粮仓文化主题展、祈丰盼收—祭祀文化展等5个专题展厅,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到我国的义仓文化和粮食文化。

同时,依托盈亿义仓,深州市还建设了博陵路特色街区,对街道两侧的房屋、店铺等进行升级改造,整条街呈现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盈亿义仓整体风格相互统一,成为深州一大特色景点。(记者崔玉玲)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胸阔储风云 笔健写春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