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北京中医女博士李思铭: 一心呵护阜城父老乡亲健康!

来源:衡水日报 2019-11-19 15:00:23
语音播报

北京中医女博士李思铭: 一心呵护阜城父老乡亲健康!

李思铭,34岁,中医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治医师。今年4月3日,她来到阜城县挂职任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在为期一年的基层支援过程中,李思铭博士决心用自己所学为两家医院架起一座共享共赢的桥梁,让阜城县中医医院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让中医普惠更多的基层百姓。

结缘与圆梦

李思铭与阜城结缘,源于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该工程是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搭建的平台项目。旨在守正创新,传承中医药国粹,彰显中医药事业对于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先行先导作用,推动衡水与北京深度合作,建立中医综合医联体。对此阜城县卫健局积极协调服务,快速推动该工程在阜城县中医医院落地生根。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是阜城县中医医院的共建医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是最早成立的国家级中医心血管病专科,目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心血管重点专科、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医院领导选派了一名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到阜城县中医医院实施京衡对口支援,这名医生就是李思铭博士。

李思铭2014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从陈可冀院士。学有所成的她一直认为中医的根基在基层,中医药在基层会大有可为。因此她一直梦想到基层去,去挖掘民间中医的宝贵经验,为更多的百姓健康服务。因此,项目一经立项,李思铭便自告奋勇去报名。而各部门搭建的平台,为李思铭插上了圆梦的翅膀。于是,她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弘扬医道国粹的决心,来到了阜城这座衡水市唯一的“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

李思铭博士在坐诊。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远远超出了李思铭的预期。在阜城县中医医院看到和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让她深感压力:整个医院门诊患者寥寥无几,医院在当地百姓中知晓度甚低,医院制度不完善、业务水平低、人员没有归属感……

有人说,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子,能改变多少?不过是在这里混上一年就回北京了。此话传到李思铭耳朵里,她回应道,“我是西苑医院出来的人,代表的是西苑医院。我现在既然来到了阜城,就是阜城县中医医院的人,得为自己医院多做实事,也许力量有限,但我会竭尽全力。”

融入与带动

李思铭博士在带领医生查房。

通过和医院的领导、同事们交流,李思铭认为,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提高全院业务人员诊疗水平,培养出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找好医院的定位,即中医医院应该在发展基本的内科、外科的基础上,加强中医综合治疗在疾病治疗中的运用,不断提高中医辨证论治能力,积极开展非药物疗法进行治疗、康复。

很快,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和阜城县中医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思铭积极开展工作。在她的提议与行动中,医院先后成立了综合内科、外科,同时制定药品目录,完善基本用药、急救用药、常用药的配备及合理应用,新增了检验、检查及诊疗项目,心电监测、holter、呼吸机相继投入使用。中医穴位贴敷、针灸、耳穴压豆、艾灸、耳尖放血等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于冠心病、心衰、肺心病、高血压等技术得以推广,医院的治疗手段得到丰富。

为了普惠更多的群众,李思铭和同事们每周组织一次下乡义诊活动,由医院轮流派遣临床、护理、医技部门共同下乡为乡村老百姓义诊。为了持续提高医生业务水平,他们每周开展一次全院范围的业务学习培训,推广西苑医院心血管临床路径;还持续开展查房、疑难病讨论、远程会诊,借助西苑医院专家的力量提高诊疗疗效,同时有计划地将业务骨干逐批送至西苑医院进修学习;督促年轻医生考级晋升,积极鼓励大家参加各级医院组织的培训班,学习班;李思铭更是在门诊带教,倾囊相授。

李思铭博士在给青年医生讲解诊疗方法。

忙碌的时光过得飞快,转眼间李思铭已经在阜城工作了七个月。这期间,阜城县中医医院整体业务能力飞速提高。在冠心病、心衰、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相关疾病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规范化治疗水平上实现提升,并成功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救治晚期冠心病、难治性心衰、扩张型心肌病、肺源性心脏病、高血压急症、重症肺间质纤维化等多例,填补了阜城县中医医院救治心血管疑难、重症的空白。

阜城县中医医院的新思维和新气象逐渐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量提高2.8倍,住院人数增长36%,住院次均费用下降20%,患者满意度较前明显提高。从门可罗雀到纷至沓来,从青黄不接到井井有条,从鲜为人知到有口皆碑,阜城县中医医院院长祁金良由衷赞叹:“李思铭博士带着强大的责任感,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大医精诚的理念。从医院管理、业务开展、中医药传承等各个方面对我们进行帮扶,为阜城县中医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活力,同时促进了京衡‘名片’工程的顺利进行,助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提升与传承

在帮助阜城中医医院进行医疗水平提升的同时,李思铭自己也成长为阜城县的名中医,门诊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常常门诊下班时间仍有患者排队等待就诊,打破了基层老百姓不愿意找年轻中医看病的固化思维。

找李思铭看病的患者,其中不乏来自周围县、市、省的外地病人,于是她就把门诊从原来的两个半天调到五个半天。她把医院当成家,晚上还经常到病房看病人,有值班医生处理不了的,她随时赶过来指导。对病情较重行动不便的患者,常去患者家里出诊。在门诊看病,除了开药,她总是要花很长时间为患者解答疑惑,把疾病说清楚,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

在同事眼里,李思铭性格温柔沉稳,对医学刻苦钻研。为了更好地运用简便验廉的方法为患者治病,她白天在门诊工作,晚上查阅资料,钻研医术。在开展穴位贴敷治疗前,她不断斟酌药方,自己跟同事反复体验,摸索出适宜的组方和剂量,并无条件贡献给医院。

对许多患者来说,在家门口能找到这么好的医生看病真是太幸运了。阜城县65岁的田桂荣老人患肺结节三年多,每晚咳嗽得睡不好觉,曾经去石家庄看过好几次病都没有明显的效果,经人推荐找到李思铭,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夜间咳嗽的症状基本治愈,她逢人便说,“以前去石家庄看病,去一次就得花千数块钱也没看好,倒是在咱家门口遇上李大夫,让我花小钱,看了大病了,自己也不受罪了。”

李思铭博士在讲解仪器使用方法。

李思铭常说,“中医药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到阜城来,是我人生中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关心与照顾,让我安心地融入到这个集体中。我在这里所做的工作,如果对医院的发展有一点点的帮助,如果能减轻患者一丝丝的痛苦,如果能让中医得到更多群众的认可,这都是对我实现人生价值最大的帮助,阜城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杜静、张素洁、彭宝辉、李子博)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倾心翰墨写真情 ——浅谈孙智勇书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