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衡水日报 2019-11-20 10:15:11
语音播报

衡水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回应群众期盼关切

衡水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衡水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29个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高新区、滨湖新区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县市区、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日前,衡水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在整治扶贫领域问题方面,全市共确定贫困人口供养中心59所,截至目前,已有2251名贫困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救助工作,全市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2482人,救助金额624.7万元。通过完善专项扶贫资金报账手续,全面加快报账进度,截至目前,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6.12亿元,支出进度92.73%。为巩固提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市水利系统着力加大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2019年第二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中央投资3425万元,投资完成率56.00%;2019年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已完成中央投资26459万元,投资完成率65.01%,截至10月底,两个项目的投资完成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方面,对农村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以来退出低保的和申请低保未通过人群中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对象进行排查,共排查群众83700人。截至目前,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913人,新纳入低保对象30589人,全市农村低保对象达到72506人,较6月增加26676人,增幅为58%,特殊困难群体实现了应保尽保;保障率由1.54%提高到2.46%,增幅为59%,提前超额实现2.3%的省定指导目标。

在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问题方面,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和全员查处小作坊、餐饮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行为2072起。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实行校长陪餐制度,全市860家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率达到100%,14所大中专院校全部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农产品经营单位(户)3518家,抽检批次5527,不合格27批次。撤销4家药品零售企业的GSP证书,全市149家不能按要求开展经营活动的药品零售企业主动申请注销了《药品经营许可证》,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62件,罚没款数额84.49万元,移交公安机关3件。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打击食药犯罪活动,立案侦办刑事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人,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其中侦办的天龙智(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特大跨境网络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销售网络涉及19个省市区,抓获犯罪嫌疑人60人;通过微信、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对10月23日集中销毁470余种、6万余盒、价值300余万元涉案回收药品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在整治教育领域问题方面,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做到“适龄生入学、在校生留住、辍学生劝返”,对996名疑似辍学学生信息进行了核查(其中建档立卡62名、非建档立卡934名)。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已超额完成省定4.6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的建设任务,实际完工面积约5.74万平方米,完工率124.8%。围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打骂体罚学生、违规吃请收受礼金等违反师德行为,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查处问题11起,其中有偿补课7起,打骂体罚学生4起,处理教师14人。

在整治卫生健康领域问题方面,指定衡水市人民医院、衡水市中医医院、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全市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并加入由省级定点医院牵头的诊疗服务网络,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标准,提高诊疗能力。对0至14岁白血病患者给予救助,目前已救助12名白血病患儿,35万元救助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检查4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26家社会办医机构,55家基层医疗机构。医疗领域辅助用药渐趋规范,全市月采购金额由1177.80万元(4月份)降至43.65万元(10月份),下降幅度达到96.29%,群众就医负担大幅减轻。

在整治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方面,7月份至今整治查处各类生态环境领域问题226个,其中扬尘污染问题117个,异味扰民问题4个,机动车“冒黑烟”问题33家(49辆机动车),“散乱污”问题32家,危险废物问题11个,露天焚烧问题14个,施工噪声问题15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对“散乱污”问题问责追责8人,对因养殖企业污染监管不力问题,问责1人,对因替企业请托说情问题,问责1人。

在整治住建领域问题方面,为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全市2020年6月底预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50户。截至目前,已开工618户,开工率112.4%;竣工618户,竣工率112.4%。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已有300人报考全国经纪人或经纪人协理考试。

在整治河湖“四乱”领域问题方面,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县市区梳理河湖“四乱”问题820个,其中“乱建”423个、“乱占”125个、“乱堆”266个、“乱采”6个,现已全部销号,侵占河湖、阻碍行洪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记者王斌)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市今年以来打掉21个涉恶团伙 警方披露四大犯罪集团涉案细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