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京剧让我充实快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5 09:58:26
语音播报

京剧让我充实快乐

这些年来,我一不小心成了京剧迷。上班时业余“玩“ 京剧,退休后“专业““玩“ 京剧。痴迷上瘾,几乎天天听,天天唱,使我充实并快乐。  

京剧是国粹,博大精深。那为什么说“玩”京剧呢?因为我把学唱京剧当成了娱乐的手段,经常细品低吟,以此陶冶性情。以此哄着自己玩                         

说起来,对京剧感兴趣,也有二十多年了。那是1994年,我去辽宁锦州出差。车上彔音机放了一段,京剧老旦大师李多 奎的《打龙袍》流水板,“一见皇儿跪埃尘 ”。开始着迷,听了多遍。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买京剧磁带,买京剧书籍。买音机,买复读机。工作之余,必听京剧录音。那时候,那些年,我坐的车上,我家里,到处都有京剧彔音。二十年来,单位换了几次,车換了几个,司机換了七八人,但车上的京剧录音,却没变过。甚至,有的司机也学会了一两段京剧。     

现在感觉,京剧太好听,听着过瘾。但太难学。难到什么程度?一段听十几遍,几十遍,甚至几百遍,学上十年八年,也不敢说唱对了。更不敢在名家面前唱。既然难学,为什么不放弃?实在放不下。只要一听到伴奏,一听到乐器响,嗓子痒痒,就不自觉地哼唱。   

说起学京剧,这些年走了不少弯路。但我不灰心,不泄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比如,在唱词中,有“白天”二字,当时按老艺术家的唱法,直接按普通话音读唱了。几年后,有人说,这二字需“上口”,起码“白”得读驳音。于是就按驳音唱。后来,遇到一名人,让我改回原来的音。这一折腾,好几年时间。      

我感觉,前十年,只是浅学,简单地鹦鹉学舌。后来,到了衡水,接触了老苏。才知道尖、团字,上口字和十三辙。才有了较大进步。但真正的大长进,是退居二线以后,或退休后。自认为,学京戏成了“专业“。开始在字、气、劲、味、情上下功夫。开始在流派上用气力。并多次走出去,请进来,向名家求教。先后多次向京剧大师李多奎之女,国家京剧院李世英,多爷亲传弟子何佩森等多位名家拜访请教。通过认真的学习,自己和自己比,有了较大进步。近几年,参加全国京剧票友比赛,先后获得金奖和银奖。并在今年八月登上了北京长安大戏院的舞台。              

我感到,学京戏给我带来了许多益处。首先是充实了退休生活。使我找到了自得其乐的路子。经常是一唱烦恼全无,一唱精神抖擞。同时,也建立了新的朋友圈。众多戏走票友的联系代替了工作上的同事。大家常聚常唱,过得充实,不寂寞。其次是锻炼了心肺功能。通过大力度演唱,起到了“内按摩”的作用,疏通了气血和经络,促进了身体健康。第三是,通过吟唱,在京剧故事中受到启示,陶冶了情操。常言说,说书唱戏劝人方。京剧故事中,都是通过典型人事惩恶扬善。如《三进士》、《钓金龟》、《赵氏孤儿》等。在多次的艺术享受中,经常被剧中人的美德感染。从而使自己思想得到升华。另外,促进了抓文化工作。在担任县委宣传部长期间,经常举办演唱会,评选文化示范村(户),评选十大精神文明标兵,十大贤媳孝子等活动。为传扬好风气做了大量工作。时过二十年,至今武邑好多人仍念念不忘。(贾同淮)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助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