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了爱的承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1:28:49
语音播报

为了爱的承诺

image.png

图为受助老人亲切的握住王萍(右)的手

“阿姨,请允许我喊您一声‘妈妈’吧……我从小就失去母亲,是您至真至诚的母爱,让我从一个失学儿童成长为大学生,我愿做您一辈子的女儿春节前夕,我将去衡水看您和‘爸爸’。

2018年12月31日,王萍收到了来自山西太原杨婷的一封信,这也是她收到的第三封信。此前,她的手机微信先后收到唐山、济南、安徽、天津等地的20多个“儿女们”的新年祝福。

王萍,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下属单位休闲广场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女职工。自200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10年自费注册了衡水市首家爱心公益组织——衡水爱心联合会。15年间,她走访100多个村庄,600多个家庭及50多家企业,筹集各种善款200万元,救助贫困儿童260人、大学生77名,帮扶孤寡老人30余名、失独老人45名,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00余次……15年间,王萍先后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优秀志愿者标兵”“河北三八红旗手”“燕赵榜样母亲”等荣誉称号。

她点亮了希望的灯

王萍也曾是一名贫困儿童。1971年,王萍出生在景县温城乡碱场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岁时,父母离开家乡,王萍由爷爷抚养。12岁时,王萍因患重感冒无钱医治发展成为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徘徊在生死线上。是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倾囊相助,才把她从死亡线上拽回来。从此“爱”这个闪光的字已深深镌刻在她幼小的心灵中。“长大后,我要把爱献给更多的人。”这是年幼的王萍在心底深处默默许下的诺言。

父母年迈后,王萍把他们从景县农村接到衡水市居住,年逾八旬的父母在爱女的关照下,过着健康幸福的生活。1991年,王萍到衡水市园林处工作,她把善良、奉献、诚信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应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市园林处处长孙凤金说:“每逢重大节日,市区各主要街道要摆设花坛,装卸花盆花罐是重体力活,又瘦又弱的王萍干起活来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在工作之余,王萍经常带领爱心联合会的成员深入到农村走访,通过当地村干部,了解贫困儿童失学情况。通过走访,王萍逐渐走进贫困儿童的内心,成为他们的知心人和好朋友。尽管王萍的工作、职务几度变更,但是她在贫困儿童杨婷的心目中始终是一位“母亲”,是她的“人生导师”。

杨婷四岁时妈妈去世,性格内向孤僻的爸爸经常借酒浇愁,因此,造成生活十分困难。家里穷,负担重,杨婷的学业多次“摇摇欲坠”。王萍却稳稳地帮她扶住了:她屡次登门,劝杨婷的父亲要戒酒要担当。之后,杨婷的父亲心动了,戒了酒,恢复生机,不再要求杨婷辍学回家,他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这个孩子读书。当这个家实在交不上学费时,王萍毫不犹豫,自掏腰包垫上。而杨婷在学业上努力向上不曾“松劲”,一举考入中北大学,但学费又是个老大难。王萍闻讯,四处奔波,为杨婷筹资一万元学费,助她圆了大学梦。现在,杨婷在读研究生。她计划毕业后将以王萍妈妈的名义,设立一个爱心基金,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image.png

图为王萍与联合会成员一起义务为需要帮助的人包饺子

她是一盏明灯,不灭

衡水二中高一学生袁丽,父亲患癌症去世,母亲面对巨额外债离家出走,70多岁的爷爷靠捡废品养育孙女,爷孙俩相依为命,步履艰难,袁丽想放弃学业,减轻爷爷负担。这时,王萍以衡水爱心联合会会长的身份出现在袁丽面前。

“在一个周末,王萍阿姨把我接到她家中,和我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交流,她说:‘困难是磨砺人生意志的最好良药,能考入衡水二中证明你是坚强、有为的孩子。学费、生活费的事由我们联合会来解决,你尽管好好念书。’她还送我著名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励志书籍。我由衷地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不再自卑自弃,从此发愤读书。”袁丽在电话里向我倾情诉说。

高中三年,袁丽刻苦攻读,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京财经大学。大学四年,她的成绩年年攀升,王萍及爱心联合会给予的帮助连绵不绝。

大学毕业后,袁丽进入唐山市古冶区一家国企工作。2017年3月,袁丽找到了如意郎君。结婚当天,王萍从衡水赶到千里之外的唐山,以母亲的身份坐在贵宾席上。当袁丽与新郎向她叩首拜谢时,一股激动、兴奋、幸福的泪水情不自禁地从王萍的双眼中涌出……

她开辟了“王萍小道”

爱心联合会开办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随之越来越多的求助电话打过来。有的是残疾人求助一台电脑,有的是孩子得了白血病无钱医治,有的是留守儿童无人照看……王萍的电话一时成为“百姓热线”。

面对众多的求助电话,王萍应付自如。尽管事情越来越多,但王萍的本色依旧,爱心恒久,一些弱势群众把她视为亲人、朋友。

为更好地为弱势群众排忧解难,王萍的心日夜在跋涉,她要为弱势群众铺出一条条“王萍小道”。

她建立了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及孤寡残疾人档案。在爱心联合会狭小的办公室里,唯一像样的物件就是立在墙上的那个铁皮文件橱。里面盛放着王萍15年来整理出来的300多份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及孤寡残疾人的档案资料。这些档案资料分门别类地记载着每个被救助对象的籍贯、年龄、贫困原因、受助情况等。

目前,联合会成员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近百人,救助方式由过去逢年过节的送钱送物扩展到网络救助常态化、教育培训重点化、举办义演经常化等多种形式,近年来,通过举办‘托举希望,成就梦想’爱心助学慈善义演等项活动,先后筹集善款120多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李迎雨、方家未等71人。

她希望把爱心洒遍大地

为留守儿童建设一个温馨的家园,一直是王萍的梦想。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这个梦想终于在2016年5月29日实现了。坐落在故城县坊庄小学的留守儿童快乐家园是王萍多方筹集资金七万余元,创建起来的河北省及衡水市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的留守儿童快乐家园。快乐家园设有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心理疏导室、亲情连接室。踏进这座“快乐家园”,一幅如诗如画、如语如歌的景色展现在眼前,琅琅的读书声,声声悦耳;悠扬的琴声,曲曲沁人心扉。读书声、琴声汇成一首欢乐的交响曲。

王萍建立了爱心救助微博、QQ群,她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发声:“关爱、救助贫困儿童、孤寡残疾老人及弱势百姓是我毕生的追求,我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这个高尚的事业,唤回他们心灵的安宁。”

王萍喜欢给救助对象留手机号,还要说上一句:“有事直接给我打电话。”

现在,这些受过帮助的人,来看望王萍时,也习惯性地留下手机号,告诉她:“有啥事直接给我打电话!”特别是那些受助已成才的孩子们,他们告诉王萍:“妈妈,有事尽管打电话,无论我在何地,只要您一声呼唤,我即刻飞奔到您身边。”

王萍把“弱势群体”“贫困学生”装在了心里,“弱势群体”“贫困学生”把她置于头顶。在年迈的父母眼中,女儿是个“大忙人”,忙的是正经事,虽然忙得连家也顾不上料理,但老人很理解也很自豪。

母亲说:“萍萍从小患有风湿性心脏病,还天天关爱别人,我们怕她的身体吃不消,老两口相互关照少给她添乱。”父亲说:“这几年,萍儿利用节假日带我们去秦皇岛、北京、河南、承德旅游,我们怕影响她的公益事业,尽量缩短旅行时间。”

15年,五千多个日夜,王萍为实现幼时许下“为社会奉献爱”的诺言而不懈地奔走着,奉献着,至今仍在路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人最优良的品质是善良。衡水爱心联合会的善举,点燃了无数困难家庭的希望,把他们从绝望的深渊里拉出来,弘扬了社会主义正能量,树立了新时代的楷模。(高振龙)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京剧让我充实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