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河北衡水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11:21:00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河北新闻网2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今天上午10时许,河北衡水市区信誉楼超市内的蔬菜、水果区,各种新鲜蔬菜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胡萝卜、甘蓝、白萝卜、白菜每斤价格都不超过两元,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且易于存放,市民或挑选或排队称重,秩序井然。在肉类区,猪、牛、羊、鸡、鱼等同样供应充足。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民正常生活所需的绝大部分物资供应没有问题。

    疫情防控关键期,稳住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尤为重要。衡水市印发《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打出了稳产保供“组合拳”,确保产品产得出、供得上。

    确保源头供应。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产地农产品抽查监测的同时,科学指导菜农加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控,增加新鲜蔬菜产出,确保叶类、果类、菌类等多品种蔬菜日上市量1000吨以上。切实掌握蔬菜品种货源、供求变化,根据市场变化提前安排订单和物流运输,确保动态掌控满足7天左右消费的菜量;落实好生猪生产的扶持政策,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确保猪肉日产量达650吨以上。有效增加替代供给,保障牛肉、羊肉和禽肉日产量分别达到60吨、50吨和200吨以上;确保畜禽养殖企业维持正常生产,将饲料、兽药等农资产品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确保禽蛋日产量1000吨以上,牛奶700吨以上。

    完善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市级储备与县级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多元互补的地方储备制度,根据全市调控需要,依次引导企业释放商业储备、依法动用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及政府储备。启用政府储备依次为县级储备、市级储备,按程序申请上一级政府储备,进一步优化整合储备资源,最大限度保障应对全市性风险时的物资需求,确保非常时期城乡居民“菜篮子”稳定。

    顺畅产销渠道。加强营业场所疫情防控,加大经营场所和设备设施消毒灭菌频次,建立职工体温日监测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对进入场所人员测量体温,营造安全、卫生消费环境;加强商超、蔬菜批发市场与生产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对接,提升供给能力,稳定市场供应;确保蔬菜跨省跨区正常调运,确保通往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交易市场、养殖基地、蔬菜基地、蔬菜重点产区(村)等关键场所的道路畅通,紧急情况时调用疫情应急保供车队,对不同属地核发的相关产品运输通行证明予以互认。

    加强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期间,每日开展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完善价格监测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价格分析预警、信息共享和市场引导,确保不发生市场抢购、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加强粮、油、肉、菜、蛋、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巡查力度,并视情适时开展临时价格干预,启动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对工作预案,确保市场价格稳定;同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为牟取非法利益,非法控制、垄断相关物品的生产、运输、经营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解民燃眉之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帮卖鸭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