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 分享
  • 衡水开展“三清四净”环境卫生大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7 16:50:21
    语音播报

    衡水开展“三清四净”环境卫生大整治

    近日,春晖义工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消毒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走在大街上,再也没有脏乱差的现象,疫情防控以来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让村里面貌彻底变了样儿。”近日,在景县马路古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华带领党员群众义务清理柴草垃圾。他告诉记者:“最近这些天,我们把村里的死角死面全都清理干净了,清运各类垃圾500多方。”

    像马路古庄村一样,衡水市城乡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以“三清四净”(清扫卫生、清理垃圾、清除病媒,实现室内洁净、院落干净、楼体明净、保持常净)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清除病源滋生的环境,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最后胜利。

    对城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保洁

    近日,配合疫情防控,衡水市聚焦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领域,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完善环境卫生消毒保洁制度,做好垃圾分类存放和垃圾收集点预防性消毒,清理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

    近日,衡水市四套班子领导与所在党支部的党员一起,对办公区、电梯、走廊、围栏等关键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喷洒消杀。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要求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投身环境卫生大整治,自觉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连日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以及职能管辖行业、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投身到环境卫生大整治中来。“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领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加大了清洁消杀力度,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除日常保洁作业外,他们对市区99座公厕实行一天两次全面无死角消杀作业,对市区58座垃圾转运站实行每天6次消毒作业,对进站垃圾运输车辆、垃圾站墙面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作业。

    在中华大街、宝云大街集贸市场,工作人员对市场内的所有露天摊点和商铺门口进行了清洗消毒。在衡水高铁站、客运车站,志愿者对所有客运车辆、出租车进行了细致清洗,对候车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人民路、中心街等市区主要路段路口花箱、便道护栏和便道座椅也全部进行了卫生保洁和消毒作业。

    “环境卫生整治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心情也舒畅了。”近日,在享园小区,70多岁的居民吕玉通说起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桃城区协调多部门出动100余人、工作车辆20余辆,联合对享园小区等99个小区进行清理,清理积存垃圾150余吨,彻底清除了卫生死角。

    在各县市区,环境卫生整治同样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在景县的景新大街,远大环卫公司动用大型机械对道路进行清扫、洒水,组织环卫工人对道路上的护栏及两侧的垃圾箱、公交站牌等进行全面清理。“我们增加了清扫频次,对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保洁。通过冲洗与喷雾降尘相结合,抑制路面扬尘,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远大环卫公司工人李庆勇说,虽然辛苦点,但能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觉得很有意义。

    近日,深州市北溪村乡东留曹村村民在清理街道。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

    “比一比,看一看,美丽庭院人人赞。”日前,衡水高新区东桃园村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吸引了全村人的目光。“我们把疫情防控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向全村发出倡议,从自家做起,人人为环境卫生作贡献。”村党支部书记刘顺青说。

    倡议书发出后,全村家家户户齐参与,打扫院落、扮美居室,迅速掀起了创建高潮。村“两委”班子、妇联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评委会,逐一到130户参赛家庭实地查看,并按照评分标准现场打分。最后,评选出优秀示范户10户,并给他们颁发了奖品。“擂台赛让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争着学先进、比差距,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说,这才是美丽乡村应有的样子。”刘顺青十分感慨。

    作为环境卫生整治难点的农村,要保证活动顺利推进,群众的认识和参与至关重要。衡水市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微信群、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发动,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革除乱扔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陋习。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每个村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网格,“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县乡干部分片包村,村干部联系党员包组包户,定位定岗定责,迅速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热潮。

    阜城县崔庙镇将全镇划分为10个片区、84个网格,镇村干部、党员全部到责任片区担任网格管理员和卫生监督员,做到了网格有人管理、网格有人干事。战役打响以来,出动人员1800余人(次),出动车辆750辆(次),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350余个,实现了入户道路、院落、室内、厕所、圈舍洁净。

    针对公路沿线、村庄周围、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脏乱差部位,衡水市采取点线面结合,划定责任区定人定责,认真开展排查,重点清理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突出问题。景县留名府乡干部往前冲、党员作表率、群众齐参与,累计义务出工1万余人(次),清理垃圾8000立方米,村庄面貌大变样。

    “我志愿,我服务”为环境整治助力

    “那边有一片死角还没有喷洒,赶快过去一趟。”日前,在衡水市区供销社小区,5名春晖义工志愿者身背消毒设备,在每一栋楼仔细消杀,不留一处死角。“一直没有自己的物业,看到有志愿者帮我们消毒,安心多了。”小区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由衷赞叹。

    “疫情之下,一些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因物资和人员紧缺,消杀存在一定困难。我们第一时间组建起志愿消杀队伍,40多名志愿者主动报名,要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春晖义工协会会长陈奇峰说。

    志愿者们兵分3路,从8时开始接水、兑药、穿防护服,9时30分正式向各个老旧小区进发,队长朱建广和队员们全副武装,背起一桶又一桶重15公斤的消毒液,扛着10多公斤重的消杀喷雾器,不停地来回往返,目前已经在30多个小区连续奋战了多日。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衡水,300多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社区、公共场所。故城县郑口镇100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环境大清扫行动中。他们在公路两侧、沟渠边、村角落清除陈年垃圾和杂物,脏乱不堪的道路、沟渠以及贴满广告的墙面等都焕然一新,群众纷纷为他们点赞。

    在志愿者的感召下,不少脱贫群众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冀州区东堤北村脱贫户石庆和50户脱贫群众来到了村支部,向党支部书记谢志超提出要当志愿者,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每天,石庆都会拿出自家的喷雾器义务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喷雾消毒。“是党和国家帮助我脱贫致富,我一直都在想着如何报答党恩,如今正是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时候了。”石庆说。

    “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以来,我们面向全市青年招募志愿者,大家可以通过‘志愿汇’App线上报名。”共青团衡水市委负责人说。志愿者们到社区、街道、商场等帮助打扫卫生、消毒杀菌等。

    3月5日是第57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围绕打造“志愿之城”,衡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启动了2020年“大爱衡水·志愿同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随即深入到社区、农村、广场等,开展抗疫宣传、卫生消杀、站点执勤、复工复学等暖心服务。“我志愿,我服务”在这个春天成为衡水大地一道暖心的风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衡水打造全景式战疫宣传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