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千里逆行奔赴武汉驰援“雷神山” 河北90后退伍兵的五天四夜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3-25 11:18:51
    语音播报

    千里逆行奔赴武汉驰援“雷神山” 河北90后退伍兵的五天四夜

    3月16日,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踏上雷神山,这座十几天就建成的医院给医疗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对作为曾经参与雷神山建设的河北深州人张涛来说,这段难忘的经历已经过去,此时他已经在居住地湖北荆州解除隔离,担当社区志愿者多日了。回忆在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的五天四夜,这个曾经当过特种兵的90后小伙儿说,对他个人而言,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而和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相比,他所做的不算什么。

    张涛(后排左二)和工友们的合影

    回家乡过年, 得知缺人千里逆行奔赴武汉

    今年2月7日中午,30岁的张涛正在老家河北深州市护驾迟镇南黄龙村陪父亲、奶奶一起过年,帮着准备第二天元宵节的饭菜,突然接到了来自武汉的电话。电话中焦急地询问他是否可以前往武汉,能否再带上一些电工,因为雷神山医院建设急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电工……听到这里,他无暇多想,痛快地答应下来,开始找人、找车、上报村委会……

    我是年前从湖北荆州回来过年的,疫情暴发后,就一直在家隔离。那天接到武汉方面打来的电话,我没有想太多,因为我曾在湖北当过特种兵,退伍后学习了电工技术,并一直在湖北荆州从事水电安装工作。我想,既然湖北需要我、找到我,我就要去。“退伍不褪色,我经历过生死考验,心理素质比常人更强。如今我不去谁去!”

    父亲、奶奶听说我要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一开始不愿意让我回去,但当我告诉他们,我是去建设专门接收新冠病毒患者的雷神山医院时,他们不但同意了,还让一直在老家从事电工工作的弟弟跟我一起去。“那是救人的事儿,不去不合适。”93岁的奶奶这样说。

    时间不等人,作出决定后,我联系了同村经验丰富的谷耀立师傅和在荆州的同事们,大家一听是去建设雷神山医院,都没有犹豫,纷纷表示要去。

    从中午接到电话,到联系好工友,办好手续、收拾完行李,已是下午四点多,顾不上吃晚饭,我们告别家人,就开车出发了。

    五天四夜,完成了半个月的工程量

    连夜驱车12小时后,张涛一行三人8日凌晨四点多到达了武汉高速口。

    2月8日早晨七点多,我们到了宿舍和从荆州来的工友会合,顾不上休息,就坐上大巴车赶赴雷神山医院的施工工地。让我感到特别震撼的是,我一下车,看到几千名工人戴着口罩、防护帽在工地忙碌着,那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现在想起来仍很难忘。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给医院病房布线、装灯。我们做好防护,领了任务、设备、材料等,就直奔工地了。工地上,还有专门的消毒人员循环喷洒消毒水,三四个小时就有人过来送新的防护口罩,这样的防护措施让我们大家都觉得很安心。

    我们负责二十多个房间的布线、消毒灯、消防设施等,工程量确实不小。每天,我们早晨不到七点起床,赶赴工地,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回到宿舍已是凌晨四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三小时,确实很累。那几天,中午吃了盒饭,我坐在工地走廊靠着墙就睡着了。

    经过五天四夜的奋战,我们负责的任务圆满完成了,这个工程量在平时是需要至少半个月才能完成的。

    隔离期结束,继续投入志愿者行列

    告别雷神山医院前,在张涛的提议下,几个并肩作战的工友们在工地前合了影,这也是他们在雷神山为数不多的合影之一。离开雷神山医院后,张涛和弟弟、同乡告别,回到了荆州隔离,而在隔离期满后,闲不住的他又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

    “五天干完了半个月的活儿,十几天建成了一家医院……回顾那几天的工程,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而我,能成为这万千建设者中的一员,感到十分荣幸。”(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衡水中学面对疫情线上促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