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枣强县“五个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河北新闻网 2020-04-15 18:23: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枣强县“五个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

    河北新闻网讯(王国旺)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的收官之年,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呈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建立一套高效指挥体系。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力量,建立起一个统一规范、运行顺畅、科学高效的指挥体系。制定了《枣强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枣强县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技术指导文件。把“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目标,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十个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农村改厕成果,生活污水管控明显提升。高标准打造以八里庄、沈村、南北陈为中心和以前后旧县、前后王寿为中心的两个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全力抓好主干道路沿线村庄连片整治,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示范线。各乡镇、成员单位建立工作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并把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

    形成一套科学考核机制。出台《枣强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严格管理考核,坚持一月一通报、半年一拉练,落实明查暗访、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动态化督查机制,对十个专项行动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推进,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将人居环境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打造一支精干攻坚队伍。以创建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示范乡镇为载体,以“五清三建一改”和“五净四美”为抓手,聚焦农村“脏、乱、差”的现象,加大清理力度,实现农村“无三堆、无三乱”。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采取“四干”工作方式,即自觉做到“家庭内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自己干,落实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家干,促进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一对一”辅助干,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干”,最大范围引导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程度激发广大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各乡镇共出动人员5.5万人次,出动各类清扫车辆10240车次,消杀村庄面积65.4万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1万余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100余处,清理乱搭乱建30多处,清理坑塘沟渠60余处。清除临时垃圾存放点80余个,配备垃圾池(桶)110余个真正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有效保持了卫生整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继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一期改造17000户,正组织招投标手续;建设农村污水站2座,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5000米,完成绿化1560亩,改建农村公路9.5公里,创建100个县级文明村,20000余个美丽庭院;道路拓宽及硬化近2000米;打造董子故里特色文化园示范区建设,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搭建一组多维宣传平台。坚持村民为主体,以补短板、解难题为突破口,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落实、监督工作中,形成村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营造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公众号、宣传栏、标语、条幅、宣传页等多种途径,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田薇

    下一篇: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全面打响创城总攻战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