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饶阳抓牢“八个环节”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1 16:27:58
    语音播报

    河北饶阳抓牢“八个环节”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吴佳宁、杨飞飞)近来,河北衡水市饶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突出“组织、监管、消毒、演练、物资、关爱、核验、宣教”八个环节,环环相扣,全力保障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安全、稳定、有序推进。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组织环节”。饶阳县成立了由疫情防控指挥部主管副指挥长牵头,县教育、卫健、市场、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复学复课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县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同时,成立了专门审定小组,对各学校开学方案进行逐一审定,对错时上下学、入学测温、课间活动、就餐就寝等环节规定了具体时间节点,全部落实具体责任人,保证了每个学校复学方案的可操作性。

    强化精准摸排,落实“监管环节”。饶阳县建立了全县师生员工假期出行排查机制,为饶阳县师生分类建立台账,确保了重点人群底数清晰、流向可控。同时,建立了师生健康监测机制,对全县所有教职员工、学生健康情况进行监测并登记做好台账,动态管理,及时掌握。

    强化环境整治,落实“消毒环节”。饶阳县积极开展“三清四净”活动,以清理卫生死角为重点,对校内卫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清理。他们对教室、宿舍、食堂、餐厅、实验室、图书室等人群集中的场所定时进行消毒杀菌,全力保障师生开学安全。

    强化处置能力,落实“演练环节”。饶阳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将疫情防控知识纳入校长教师笔试考试,全面考核校长、教师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情况。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各学校组织教师对错峰报到、车辆停放、入校前体温检测、有序进校门、防疫物资存放及上课、就餐、就寝等各个环节开展模拟演练。演练后有针对性地展开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方案修改,再次演练,为安全开学做好准备。

    强化支撑保障,落实“物资环节”。饶阳县根据全县学校班级数量、在校学生以及教职工人数,明确配备标准,精确测算各项物资需求。他们建立了学校防控物资“三天一报”工作制度,对学校防控物资进行统筹调配,重点向薄弱学校倾斜。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抓紧采购配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必要的防护物资,为各学校顺利开学提供必要保障。

    强化线上教学,落实“关爱环节”。饶阳县对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家庭等学生建立教育关爱电子档案,为经济困难家庭购买了卫星天线和电视机,为其提供国家网络云课堂、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优质教育资源,并安排专门教师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学辅导工作,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强化专项督查,落实“核验环节”。饶阳县抽调县教育、卫健、市场、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查资料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方案制定、制度建立、应急处置、全面排查、物资保障、餐饮管理等14方面24项具体核验内容,对饶阳县各学校开学条件进行督查,确保全县师生安全返校、顺利开学。

    强化宣教引导,落实“宣传环节”。饶阳县在微信工作群、教师群、家长群等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全体师生和家长认真做好自我预防工作,做到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制发“家长知情同意告知书”,就返校报到流程、返校注意事项、需自备物品、学校准备工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防止开学当天及开学后出现家长大量聚集现象。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安平入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