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 分享
  • 衡水市儿童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6-01 09:50:02
    语音播报

    衡水市儿童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事业的发展,积极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儿童事业蓬勃发展,广大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状况,以婚前医学检查、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重点,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11种疫苗接种率达到99%以上,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逐年下降,分别为1.76%和2.37%,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进一步提高,达到90.71%。在全市推行了“政府买单、免费检查”的模式,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达66.4%,较2019年提升了43.73个百分点;加强我市0-6岁儿童眼保健及近视防控,对3-6岁儿童进行了眼保健和近视基线调查。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全市300多个健身运动广场、公园投入使用,百余所学校启动“校园足球”,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

    儿童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综合水平全面提升。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68.50亿元。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建改扩建13所幼儿园,全市中心乡镇全部建成三类以上中心园并实行日托制管理,44所公办园和普惠园投入使用。九年义务教育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标准。深入开展了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行动,365所城镇小学实行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教育公平和保障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稳步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市留守儿童全部就近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并参加毕业与升学考试。特殊教育进一步发展,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在校保留率逐年提高。

    儿童生存发展环境逐年优化。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城乡生活环境,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改厕25万座,所有村庄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有效改善了农村儿童生存环境,保障了农村儿童健康发展。新建了奥体中心,图书馆全面开放,受益儿童100万人次。在儿童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中,妇联系统的“妇女儿童之家”有600多个,配备图书55万册,开展了以“书香飘万家 亲子共成长”为主题的家庭亲子朗读竞赛、爱国主义读书教育讲故事演讲比赛、衡水市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等各类活动300多场,受益儿童及家长10万余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的队伍建设,全市招募爱心代理妈妈等志愿者3.8万余名,儿童生存发展的社会环境日益优化。

    儿童福利范围不断拓展。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关爱保护工作机制,实现了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全覆盖。全市孤儿296人全部纳入了政府保障范围,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首次纳入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将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社会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构建起了家庭、政府、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体系。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农村留守儿童数据的信息化和动态管理。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在全市开展了“情满湖城困境儿童关爱行动”“金秋助学”“希望工程”等活动,救助留守、流动及贫困儿童3万余名,救助金额600多万元。

    儿童权益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加大了对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力度,突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优先保护,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努力探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管理体系。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等侵害儿童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破获拐卖儿童案件4起,建立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12个,妇联系统建立的法律维权维稳站有230个,有“知心大姐”维权维稳志愿者2万多人,为3万名儿童提供普法服务,增强了儿童的法律意识。(李冬梅)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本周衡水短暂清凉后迎来高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