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常海成:最美修志人

    来源:中国老年 2020-06-03 10:34:58
    语音播报

    常海成:最美修志人

    image.png

    国有史,地有志。作为具有“存史、育人、资政”重要功能的地方志,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功不可没,但现实中因尚未形成普遍的社会意识,“修志”被不少人认为是在坐冷板凳,更何况一位78岁的“新手”——河北衡水市文化局副局长兼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常海成。他退休后,用10多年时间把这条冷板凳焐热,凭借着智慧和责任领衔把被誉为“天下第一州”的《冀州市志》修完,该志获得全国首批 4部精品志稿之一,尔后参入国内30多部志书的修编与评审工作。 

    常海成一生与书相伴。年少农村务农时与村内青年办图书室,因常年坚持读书写作,而立之年被县委宣传部录用为文化干事。他上任新华书店总经理时开始在城市创办书市,组建书友会,在农村设立图书网点,营造书香社会。为此,衡水新华书店成为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单位,而常海成成为了全国最会卖书的人。

    谈起退休后修志的经历,常海成说源于自己的书刊收藏,起于2006年编撰的首部志书——《衡水古玩城小志》。“我喜欢收藏报刊资料,了解到清代及民国时期是很多衡水人经营着著名的北京琉璃厂,正是这个原因,改革开放后的衡水,也形成了华北知名古玩市场。这本小志就将衡水古玩市场的历史渊源、几次搬迁、经营范围、店铺摊位及人物故事等全面编入志内”。两年常海成26内组织书友编撰的这本小志很快成为古玩圈里一本具有使用、收藏价值的地域佳作。这件事很快引起了正在选聘《冀州市志》主编的冀州领导的注意。于是,2006年,受托领衔编撰新版《冀州市志》。

    image.png

    经过深入了解,常海成意识到这次修志有一定难度。“因为冀州是座古城,素有‘天下第一州’之称,文化底蕴深厚,但前志出现不少问题,编撰人员又大都属新手,更敲起警钟。”他首先编写了一首《修志——肩负重要使命》诗歌统一思想,唤起大家为家乡修志的责任热情。之后带领团队相继认真学习理论、求教专家,很快厘清了思路,找到了方向。

    研读冀州明、清、民国版志书及有关文史资料,深入冀州基层与周边各县搜寻素材,推敲志书行文,界定新志的内容。前后 6年经过 3次审核修正,填补了前志的许多空白的 250万字《冀州市志》完成。我国著名近现代史专家、方志学家来新夏审读通过后并欣然作序 :“其志稿遵循了新编地方志的编纂原则,具有资政、教化、存史的功能,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地方特色,已超越了合格志书的标准,基本达到了上乘优秀志书的条件。”

    传统意义上的修志工作,存在着“一本书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从“地方志就是地方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的传统窠臼中走出来,在修志过程中,常海成主动摒弃这种思想,丰富方志形式,多元化利用方志成果,更重要的是焐热了常人眼中这条冷板凳。

    他在编撰《冀州市志》期间,发现浩如烟海的书馆古籍与民间收藏之中散落着大量冀州历史文化资料,“倘若把这些历史文献收集整理,汇编成册,无疑会使冀州历史文化活起来、用起来。”很快,他北上京津,南下浙沪,走访国内各大图书馆及收藏专家,查阅典籍,又经过两年辛勤摘录,从近百部古籍及大量的书报刊中查录到上千件有关冀州的文章。此后将所有资料认真筛选,精心梳理,选编分类,点校编纂。2015年底《冀州历代文存》线装书出版。如今这本书成为地方政府对外交往与文化交流的一张“厚重”名片。

    10多年的修志经历,让常海成感触颇多。曾有方志专家抱怨,有些人认为修志坐的是冷板凳、度的是寂寞日、行的是清冷事,甚至还有些行外人搞不清楚方志是什么……常海成认为,修志是一门学问,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确实需要修志先修身,要有耐得住寂寞的脾性,甘于坐冷板凳的精神,然后再有焐热冷板凳的方法。

    为了提高社会对方志的认知度,常海成边修志边学习总结经验。他将修志的体会写成一篇篇文章。如,主张“三个全过程”,即“一是收集补充资料贯穿于修志的全过程,二是制定篇目贯穿于修志的全过程,三是精审细校文字贯穿于修志的全过程。”他在评审别人所修志稿时,指出其中的优缺点,提出修正意见,不仅能够提出怎样改,还要讲清为什么这样改。“从理论到实践上作以说明,使编辑在修改志稿中既思想明确又便于操作”。

    几年下来,常海成提出的“方志文化在中华文化自信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修志需要工匠精神”等观点已形成 20多篇论文,让很多方志人受益。不少方志办公室慕名请他指导修志,截止到目前他参入编审和主编的志书多达30部,总字数超千万。

    常海成从一个修志的高龄门外汉,成长为一位行家里手,这不寻常的进步与跨越让他成为方志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获得“最美方志人”的荣誉称号。(刘仝保)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勾起童年的回忆 “葫芦兄弟”邮票“六一”首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