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 分享
  • 衡水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有力服务专项打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09 09:44:29
    语音播报

    衡水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有力服务专项打击

    在实战中检验实功

    衡水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有力服务专项打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基层作战单元,通过警务改革科学整合警力、科学设置职能、科学规范勤务,是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机关全力推动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改革,以此为突破点,破解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日前,笔者到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实地走访,看到“一室两队”模式下,基层公安机关实战力和效率大幅提升,正在开展的“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警力使用更加充分集约,民辅警工作热情高涨。

     试点转正,成功创新

    2017年,桃城分局曾率先开展所队改革,选取试点,将河东警务区刑警队拆分,警力充实到河东、东门口两个派出所,整合综合管理、社区警务、打击办案等职能,对机构设置、人员调配、工作运转模式和机制建设、社区警务、硬件设施配备等方面都进行了重组。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行,2019年底,桃城分局对市区派出所全部进行了“一室两队”警务改革。改革后,桃城分局刑警大队下辖的13个中队精简为6个,其他警力全部充实到基层派出所,实现了警力无增长、大整合。

    河东派出所副所长郭延威说,自己有幸作为衡水首创“一室两队”警务改革的先驱者参与其中,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改革带来的警务模式的日新月异,实现了专人做专事,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的警务工作新格局,更实现了民警“一专多能”的根本性转变,刑侦民警也能实现治安、社区民警的新高度,在学习中强化自身的综合技能,让派出所这一战斗实体发挥最大的效能。

    图为河东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安全检查

    全新编组,提升实功

    改革后的派出所“一室两队”综合指挥室、专职社区队、专业办案队,分工明确。综合指挥室日常主要负责常住人口的户籍和身份证管理,辖区内刑事类、治安类警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发布预警信息及文秘、文书档案、业务台帐、印章财物、武器警械管理等工作,做强基层管理中枢。专职社区队将辖区细化为网格管理,辅以社会力量,主要负责管理辖区内重点人口,开展辖区高发案部位、高发案时间段社会面精准巡逻防控,管理行业场所,收集案件线索及负责国内安全保卫、消防、流动人口、内部单位的监督、检查、培训等工作,实现社区基础工作专业化操作。专业办案队主要负责受理和侦查辖区发生的一般刑事案件和因果关系明确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现行案件、关系复杂的治安案件等,与综合指挥室、警务社区队高效联动,发挥以打促防效果,提升辖区治安打防管控效能。

    这个分工模式打破了原有“工作千条线、片警一根针”的局面,形成了“模块集成、专司合一”的战斗新编组。一室、两队既各负其责,又互相配合,优势互补。在新模式下,派出所扭转了一边打、一边防、人手少、难兼顾的局面,更有效地回归防范主业。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主体,专职办理各类案件和线索核查,成为攻坚队。社区警务队原则上不参与本辖区的治安、刑事案件的办理,只做专业的“社区警”, 依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大力开展信息收集等基础工作,成为社区管理服务和基础防范的主力军。综合指挥室作为派出所管理的中枢部门,根据上级指令对“两队”警力进行指挥调度,成为公安工作最前沿的“指挥中心”。

    裕华派出所副所长赵汝用说,“一室两队”模式避免了以前一人多用、一活多人的问题,包片民警可以有充足时间进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治安防范、基础采集,由原来被动发案模式转变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预防为主。现在裕华派出所正组织辖区打造“零发案”小区。

    图为裕华派出所民警在社区工作

    实战大考,成效凸显

    今年4月起,河北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这项工作,是着眼于防范“疫后综合征”,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对各类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桃城分局势头强劲,仅一个多月时间,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其中,成功打掉以姜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团伙,抓获“3.01”冒充公安户政部门实施电信诈骗案团伙成员14名,斩断一条黑灰产业链;侦破“2008.11.14”持刀入室抢劫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炉某刚、韩某峰、郭某风、杨某,一举破获沉积12年之久的特大恶性持刀入室抢劫案。

    图为新华路派出所在开展治安清查

    新华路派出所所长陈克明说,“一室两队”警务改革,彻底扭转了以往派出所、刑警队部分职责划分不清,导致老百姓两边跑的局面,现在大家拧成一股儿绳、劲儿往一处使,整个派出所整齐划一、紧张有序的开展每一天工作,既能更加高效便捷的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又能精准稳狠的打击犯罪,守护好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衡水出台打击电诈40条措施大幅度推动“两升两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