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衡水市安平县打造特困老人养护新模式

    来源:衡水晚报 2020-07-08 15:55:52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市安平县打造特困老人养护新模式

     日前,来自中角村77岁高龄的李建义老人在安平县贫困人口医养中心门口的小公园里乘凉,“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能生活在这么好的养老院里,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里就是我第二个家。”李建义只是该县享受“医养结合+集中供养”扶贫政策中众多贫困老人之一。

    安平县坚持政府兜底与社会养老相结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民办医疗机构的优势,将安平县春晖园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县贫困人口医养中心,探索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医养结合+集中供养”试点工作,切实增强特困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春晖园西临汉王公园、南依团结河公园、北靠安平人民医院。不仅设立了康复保健大厅,落实了医保政策,还有县中医医院医生全天候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所有房间均设有高压氧设备和输氧管道,一般情况生病的老人不出门就能得到有效治疗。此外,他们还聘请了推拿师、针灸师和康复保健师等为老人提供服务,最大化集聚了全县的养老服务资源。目前全县52名失能和半失能的特困老人已入住该中心。

    该中心的党支部书记李建抓介绍,为认真完成全县贫困户集中供养任务,他们实施了“1、2、3、4、5”管理模式,“1”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2”是拥有营养师和医护人员两支优秀的团队,“3”是县中医医院、文广旅局、幼儿艺术学校三个联合,“4”是因人制宜的“四种服务”,“5”是实施“五项考核”。

    “我在这里已经住了8个多月了,不仅免费,而且24小时有医护人员守护。”谈起在安平县贫困人口医养中心的生活,孝林村的梁进广老人非常满意。梁进广今年69岁,无子女,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去年在家不慎摔伤导致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在医养中心他生活得很开心,“在这儿吃住都比家里好,他们照顾得也很周到。”

    “很多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人员长期没有得到好的照料,情感缺失问题严重,我们在给予他们医疗护理的同时也要给他们亲人般的关怀。”一位护工说道。春晖园注重对集中供养人员的精神陪护,医护人员经常和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逢年过节为老人们组织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大部分特困老人入住后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改善。(张雨茜)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