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河北阜城:辣椒和玫瑰“铺”出增收致富路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09 11:00:37
    语音播报

    河北阜城:辣椒和玫瑰“铺”出增收致富路

    辣椒种植户正在田间劳作

    云农玫瑰园区一角

    云农园区负责人田间查看苗情

    辣椒分拣运输车间一角

    玫瑰装运

    种养结合促丰收

    陈月振、郭树青摄


    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连片的地里,一排排辣椒枝叶茂盛,沉甸甸的小嫩椒已挂满了枝头,长势十分喜人。今年是阜城县扶贫产业园云农园区正式成立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乡亲们通过种植辣椒和玫瑰脱贫致富的第四年。

    近年来,阜城县王集乡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增强群众发展后劲的主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大力发展辣椒和玫瑰特色种植为主导的扶贫产业,探索出了“三个一”产业管理模式,确立了“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的特色种养模式,不但确保脱贫摘帽任务的如期完成,还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阜城县制订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在用地保障、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绿色发展等方面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帮扶产业发展。

    2017年4月,借着阜城县实施“引凤还巢”计划的东风,张玉军回乡创业,创建了阜城县云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规划面积1.05万亩的农业园区,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水资源等元素,通过层层筛选,选择玫瑰和辣椒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

    为实现多方共赢,云农园区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让农户自愿携土地入社,探索出了一张订单保底、一卡通保惠、统一管理共赢的“三个一”管理模式。一张订单保底,是指园区与农户签订农产品回收订单,确保农户保底收益。一卡通保惠,是指园区为农户统一办理“一卡通”惠农卡,“一卡通”除具有数据收集、身份识别、消费、储值、查询、质量追溯、结算积分考核七大功能外,农户持卡还享有消费打折、教育补贴、养老补贴、就业优先、入股分红五大优惠。统一管理共赢,是指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统一管理。产前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农资;产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人员培训;产后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这样的模式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保障了农产品质量,提升了农产品价值。

    多元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科学的运营管理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周边农户和新型经营组织参与园区生产经营管理的积极性。2019年共带动1600个农户(其中贫困户102户)、7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园区和公司经营。2019年辣椒、玫瑰、中药材等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8760亩,其中辣椒种植面积6750亩、玫瑰种植面积18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10亩,亩均纯收入5000元,人均增收7500余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其中为贫困人口提供工作岗位15个),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原来一年种两茬,辛辛苦苦一年,5亩地只能收入5000多。”提起脱贫前的日子,张家庄村的史立红深有感触。史立红的丈夫因病不能干活,她只好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种地。“现在好了,园区统一提供种苗、地膜、农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前期花费都由园区垫付,等辣椒卖了钱再还,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我家的5亩地都种了辣椒,去年一年就赚了两万多。我还在园区打工挣了1万多,而且园区离家近,照顾丈夫还方便。这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

    为更好地挖掘玫瑰产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2019年3月以来,园区根据玫瑰花生长规律和玫瑰系列产品的市场前景,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了“园区+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的特色种养结合模式。在每年6月中旬玫瑰盛花期采摘完成后,按照每亩“20只芦花公鸡+80只芦花蛋鸡+2只公鹅+8只母鹅”投放到玫瑰花地里,每亩设置2至3个鸡窝和1个鸡食投放点。养殖期间,鸡和鹅以食用田间杂草、落地玫瑰花瓣、昆虫和投放的玉米粒为主,母雏鸡养殖4个月左右开始产蛋,产蛋高峰期为180至400天,一只蛋鸡平均年产蛋200至300枚左右,公雏鸡养殖6至7个月就可上市销售。养殖过程中除防疫、鸡窝搭建外成本很低。

    经测算,每亩玫瑰花田鸡蛋的年收入约为16000元,鹅蛋的收入3000元,公鸡收入2000元,公鹅收入220元,综合计算每亩年收入21220元。每亩养殖成本(鸡/鹅苗、鸡舍/鹅舍、玉米、临时人工等)10000元左右。加上每亩3000至5000元的玫瑰花收入,种养两项每亩收入可达14200至16200元。种养结合的新方法不仅增加亩产收益、改良土壤、增强土壤肥力、节约灌溉用水,还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高了产品质量。

    收益增加了,乡亲们受益了,大家伙的种植热情上来了。在园区打工的张家庄村民张国强,看到种植玫瑰花的收益高,去年把自己的两亩半地都种了玫瑰,“今年第一年开花,收了600斤鲜花,赚了6000元,比种玉米收益翻倍了。”张国强笑着说。

    为了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种植的技术水平,云农园区聘请河北科技大学、中椒英潮集团公司、芳蕾集团等专家教授常驻园区,对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等绿色种植技术进行推广培训。同时,园区自筹资金,建成集科技培训、科技研发、电子商务、农产品检测、金融服务、惠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多次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现场指导培训,为农民群众摆脱贫困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

    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园区先后新上1条辣椒深加工生产线和10台玫瑰花深加工设备,建设21个高标准辣椒腌制池,先后购置50台套大型农业机械、5台套全自动栽苗机、3台良种精选机、2套绿色食品自检设备等,实现农产品就地销售、就地深加工,使种植户充分享受特色扶贫产业带来的红利。云农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几十家外地市的合作社前来参观,它们纷纷与公司对接,在云农公司的指导下发展特色种养产业。

    为了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区域生产向品种优良化、栽培集约化、产品绿色化方向发展,解决当地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2020年云农公司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1000万元、自筹资金350万元,购置玫瑰精油萃取设备、玫瑰破壁机制粉设备、辣椒酱加工生产线及其附属设备、辣椒种提取设备和其他附属设施等,努力实现产出最大化。

    玫瑰花,药食同源,为了丰富产品的多样性,云农公司特聘河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精心研发玫瑰花系列食品,并在园区内挂牌设立了“农业创新驿站”。

    下一步,云农园区在打造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也将积极探索“以地养老”新模式,持有“一卡通”的种植户,在将来不仅可以享受消费打折、教育补贴、养老补贴、就业优先、入股分红五大优惠,而且在种植户年老无法打理田地时,可由园区代为打理,收入直接入卡,让农户与规模化市场无缝隙连结,让乡亲们获益更大,实现产业兴、农民富。(记者冯丽娜、崔玉玲)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王雪平:从贫困户到“养鹅达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