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河北阜城:“云窗代办”驿站让群众办证不出村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10 12:40:43
    语音播报

    河北阜城:“云窗代办”驿站让群众办证不出村

    “请把身份证放在卡片识别框内,脸正对着摄像头……”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西马庄村代办员的指引下,村民马巧艳在村“两委”办公室安装的人脸识别机上完成了身份证和人脸的识别后,系统就自动开启了远程呼叫,与阜城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视频连线成功。

    通过与视频一端工作人员的对话,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工作人员就帮助马巧艳完成了建设家庭农场电子审批表填写,并进行了网上审批材料提交,在“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进行打印后,村代办员会把相关材料送到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审批证件会在一天后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到马巧艳的家中。

    “原来,办理审批手续要到县城去办,后来在网上操作,有好多项表格的内容咱也弄不明白,现在村里有了‘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代办员还帮着跑腿儿,办证可真是方便多了。”马巧艳说。

    “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是阜城县在“三创四建”活动中,结合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为打造高效一流的政务服务推出的现代化代办终端,是一项直达县级政务大厅的创新性“云平台”,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直接延伸到村。

    “现在一些审批程序都实现了网上办理,但对于一些农村群众来说,在填写有关表格时,由于对填写的内容不理解,造成多次提交材料不通过,有了‘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我们可以通过视频与有办证需求的群众面对面交流,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阜城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王君说。

    阜城县的“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是在村“两委”办公室安装了一台人脸识别机和一台打印机,这台人脸识别机中包括现代化代办终端,有视频输出设备、语音通话设备、人脸识别设备、证件识别设备等,只要办理审批业务的群众在“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进行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后,远程呼叫自动开启,即可与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形成视频连线,根据需求帮助填写有关电子审批表格并提交,再由村代办员打印送到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业务办理完成后相关的证件、执照等通过快递免费寄送到群众家中,实现了村民审批办证不出村。

    据阜城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在这次的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中,县审批局共下放了审批权限35项,“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既有效解决了接得稳、接得好问题,又实现“干部跑、数据跑、物流跑、村民不用跑”,审批效率也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企业快开办”业务缩短至一小时即可办结。

    “云窗代办”项目的实施,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县级工作人员的直接服务,程序上实现了公正公开、效率上实现了便捷高效,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郝红军、苗凤强)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省阜城有效确保扶贫产业项目精准高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