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河北衡水市区雨水收集井竟成餐厨垃圾“排污口”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10 12:50:42
    语音播报

    河北衡水市区雨水收集井竟成餐厨垃圾“排污口”

    作为今年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以河北省雨污分流改造示范城市为契机,相关工程单位紧锣密鼓、加班加点推进衡水市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度。在广大衡水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工程逐渐接近尾声。雨水收集管网遍布市区各街道,不仅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还将对彻底消除黑臭水体、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雨水收集井还未正式投入使用,就成了个别餐馆和小食摊的餐厨垃圾“排污口”。

    ●大督查办:市区多处雨水收集井内填满餐厨垃圾

    近日,衡水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在督查主城区雨污分流工作中发现,路边多处新建的雨水收集井内满是餐厨垃圾和杂物,严重影响雨水收集功能。

    7月8日下午,大督查办第三督查组工作人员在组长丁绍信带领下,来到育才大街地道桥以南、道路西侧的雨水收集管网附近。督查组人员发现,一处新设置的雨水篦子已经被油污染成了黑色,透过篦子往里望去,原本一米多深的雨水井,已经填满了令人作呕的餐厨垃圾,铁篦子散发出的馊臭味更是令人作呕。就在雨水收集井附近,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沿街餐馆,火锅店、烧烤店、面馆、馄饨馆……一家挨着一家。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雨水收集井里的餐厨垃圾大都来自这些沿街餐饮门店和流动小食摊,这些垃圾如果经雨水被输送到河流里,会严重破坏咱们的地表水环境。”丁绍信介绍,雨水收集井的功能是通过雨水篦子收集路面雨水,雨水经过管道,最终汇入河流,如果这些行为不及时制止,将会严重影响雨水管网正常运行,甚至破坏地表水生态环境。

    随后,督查组人员先后前往衡水市区大庆路、人民西路等多个路段的雨污分流工程现场,发现均有部分雨水收集井里存在餐厨垃圾。

    ●记者调查:雨水收集井成垃圾排污口

    当天下午,记者沿育才大街雨水收集管网行驶了多个路口后发现,道路西侧每隔三四十米就有一个雨水收集井,但卫生状况各不相同:有的雨水篦子整洁干净,有的雨水篦子上不但残留油污、鸡蛋壳等杂物,透过篦子的缝隙,还能看到井内填满了厚厚的餐厨垃圾,面条、菜叶、塑料袋等杂物隐约可见,不仅恶臭扑鼻,上面还飞满了苍蝇。

    “几乎每天都有人往这里倒垃圾。”负责打扫育才大街某处环境卫生的环卫工人指着一处雨水篦子气愤地说,每天凌晨5时许,他就开始打扫卫生,因为该处路段沿街饭店比较多,路缘石上、绿化带里,尤其新建成的雨水收集井里,经常有饭店员工偷偷倒泔水,“烂面条、烂肉汤什么都有,打扫起来很不方便!”这名环卫工介绍,“也阻止过他们不要这样做,但是没人听,他们还是继续倒!”

    随后,记者又来到人民路、报社街、康宁街等路段,发现均有部分新建雨水收集井被倾倒了餐厨垃圾。在新华路与康宁街交叉口西侧的一处雨水收集井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有小吃店和一些大排档往雨水井内倒泔水和剩菜剩饭。在市区怡水园附近,人民路北侧的一处雨水收集井,也填满了餐厨垃圾,而此处并没有餐馆,记者了解到,这些餐厨垃圾来自夜市上的流动小食摊,当天的泔水和剩饭菜,商贩们就直接倾倒进了临近的雨水收集井里。

    ●市民建议:对乱倒餐厨垃圾者要严管重罚

    眼看着新建成的民生工程,被一些自私摊主和沿街餐馆破坏,很多市民表示气愤。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应该对乱倒餐厨垃圾者严管重罚!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许多小餐馆和小食摊存在随意倾倒餐厨垃圾的现象,残羹剩饭、油腻污水就这样被随意倾倒进了雨水收集井,“这不仅破坏街道环境卫生,如果直接从雨水管道排到了我们的景观河里,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这就是在破坏生态环境啊。所以不仅要靠餐饮经营者自律,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检查执法力度,做好监督,发现问题必须严惩!”

    家住报社街的市民陈女士也对把餐厨垃圾倾倒进雨水收集井的行为格外气愤,她说,临街商铺和流动摊贩往雨水井里乱倒餐厨垃圾,不但会造成雨水井堵塞,也给街道环境带来不便,还需要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清理维护,“我们的雨污分流工程是民生实事,建起来多么不容易啊,怎么可以就这么被破坏呢?!”她建议有关部门除了加大对乱倒餐厨垃圾等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外,同时尽快出台餐厨垃圾的收集管理制度,只有这些餐厨垃圾有人收集了,随意倾倒的商户才会越来越少。

    ●衡水市排水管理中心提醒:餐饮企业加强自律 市民共同监督

    在主汛期来临前,排水工人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检查雨水井、雨水篦子是否被垃圾或树叶堵住,影响雨水顺利排走。7月8日下午,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中心副处长徐欣带领工作人员将辖区范围内所有新建成的雨水收集井看了一遍。对于部分新建雨水收集井被商户倾倒了餐厨垃圾的现象,他很是着急,“这些餐厨垃圾会通过雨水收集井被冲入城市河道,污染河水。管网被油污堵塞后,还会造成排水不畅,严重时甚至会引起雨天冒油或者污水倒灌。”

    据悉,《衡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经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作为第一部专门规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已经在第四章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向花坛、绿化带、收水井、河道及沿岸丢弃、倾倒废弃物。”“餐饮业和食堂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应当分类存放、专业收集、密闭运输,统一处置,并由依法设立并取得许可证书的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不得随意出售、倒运或者擅自处理。”并在第四十四条明确了,“向花坛、绿化带、收水井、河道及沿岸丢弃、倾倒废弃物的,责令改正;情节轻微的,处以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第四十五条明确了“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未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依法设立并取得许可证书的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的,责令改正,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徐欣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联合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衡水市生态环境局、衡水市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查餐厨垃圾倾倒行为,同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处理中心,力争多措并举,杜绝餐厨垃圾随意倾倒行为。

    爱护市政设施,维护我们的民生工程,就是在共建我们的美丽城市和美丽家园。在此,衡水排水管理中心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自觉爱护身边的市政设施,不随意倾倒餐厨垃圾。同时也希望市民提高城市主人翁意识,发挥监督作用,阻止餐厨垃圾倾倒者,并可向市政部门举报。(记者杜俊颖)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省衡水市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