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为安乐秧歌传承发展把脉问计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13 16:45:32
    语音播报

    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为安乐秧歌传承发展把脉问计

    “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对头饰、服装、化妆等进行改良,使人物形象更加适合现代审美。”“重新编排,让舞蹈有情节,最好排成舞台剧,让更多人认识。”……7月11日上午,来自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北苏闸村的部分村民与安乐秧歌传承人、衡水学院的舞蹈老师等齐聚一堂,围绕安乐秧歌的传承与发展各抒己见。

    安乐秧歌是流行于桃城区北苏闸村一带的歌舞表演形式,其颠、颤、抖、扭的特色,与国内其他的秧歌有着明显的区分。2009年6月,安乐秧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安乐秧歌也遇到了传承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寻找更好的传承办法,桃城区文化馆此次邀请安乐秧歌传承人唐同乐、衡水学院舞蹈教师王珊珊与北苏闸村的部分村民进行交流。

    唐同乐多年前参与整理安乐秧歌的舞蹈动作,对安乐秧歌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安乐秧歌的传承重在保留传统韵味,典型的特点不能丢。重点在于找到真正发自内心喜欢安乐秧歌的一批人。此外要在扮相上有所改变,让年轻人更有共鸣。王珊珊说,要深入挖掘安乐秧歌的文化内涵,壮大安乐的文化根基。在村里跳原汁原味的安乐秧歌的同时,开发一套教材,让安乐秧歌走向课堂教学。

    北苏闸村党支部书记安永吉表示,将按照大家说的内容,认真整理总结,让安乐秧歌重新焕发荣光。

    桃城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要调集区内的优势力量,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让包括安乐秧歌在内的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记者贾冽)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德积宽处忆定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