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搬离“大水窝” 踏上幸福路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27 17:39:52
    语音播报

    搬离“大水窝” 踏上幸福路

    买把芹菜,挑几个西红柿,来两个西葫芦,结伴在便民市场溜达一圈,李缓运、王荣欣“老姐儿俩”分别为家人备好了晚餐菜品。步行十多分钟回到小区,两人约好晚8时广场见——健身走步、唠唠家常。

    自在、松心,是李缓运、王荣欣现在的生活状态。吃新鲜菜,住大楼房,坐公交车,两人笑称,这真是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这样的日子,老姐儿俩盼了半辈子。

    李缓运和王荣欣是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程油子乡苏各庄村人,过去住在滹沱河行洪区里。河道里的土地沙化严重,王荣欣与丈夫在自家8亩多地里种玉米和麦子,一年到头收入没多少,她倒落下了腿疼的毛病。出村看次病,沙土路又松又软,自行车骑不起来,走走骑骑到了县城医院,小半年的收入又没了。李缓运的身体还算硬朗,但每到汛期就心慌,生怕河水冲垮大堤漫进村。

    何时才能搬离“大水窝”,踏上幸福路?2016年,老姐儿俩多年的心愿实现了——安平县启动苏各庄村搬迁工程,将兴宅社区作为安置点。

    高兴之余,老姐儿俩又有点犯愁:新家是个什么样?人搬走了地怎么弄?

    安平县的搬迁政策让她们吃了定心丸。该县实行“地作价、房分级、人分户、拆有奖、搬有补、先拆先挑房、群众自愿选择补偿方式”的办法推动搬迁,并积极邀请搬迁群众到安置点走访,让大家“安身”又“安心”。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李缓运和王荣欣先到兴宅社区看房子——

    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道路整洁平坦,还安装了路灯,建了广场、超市、幼儿园;一出小区,柏油马路宽敞通畅,公交站牌挺立路边,便民市场就在近旁……两人欢欢喜喜,都选了143平方米、三室两厅的大房子,2017年就搬了进去。不久,王荣欣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村妇联主任,负责搜集筛选招工信息并转发到村微信群里,帮助村民“有事做、能致富”,更快适应新生活。

    针对拆迁后续生产生活等群众的后顾之忧,安平县又出台政策,村民仍享有原土地承包权;旧村址的集体资产所得补偿收益为村集体所有,旧村址复耕为农用地或改造,产权为村集体所有,所得收益可用于村民补贴或奖励。同时,免费开展营业员、计算机操作工、电工、焊工等培训,精心筛选20家信誉良好的企业,列出《岗位供给清单》,面向搬迁村群众招工,帮助他们就近就业。

    苏各庄引进2000万元资金成立安平县绿沙滩种植专业合作社,王荣欣把家里的8亩多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加上粮补,每年每亩有700多元的收入。她丈夫在县环卫部门找到了一份开铲车的工作,月收入3000多元。更令王荣欣高兴的是,她女儿也在兴宅社区买了房,老两口过上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生活。

    7月21日晚8时,兴宅社区广场上充盈着欢声笑语,李缓运和她的40多个健身队员整齐有序地开始了新一天的健步走。王荣欣则带着外孙女在旁边看得津津有味,“行洪区里其它的村也要搬迁了。”她感慨地说,大伙儿能过上好日子了。

    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去年以来,安平县按照“拆建同步启动,先搬迁后回迁,成本价安置,让利于民,和谐快速搬迁”的思路,对滹沱河和潴龙河行洪区内饱受水患威胁的19个村庄实施搬迁,搬迁人口共计16240人。截至目前,苏各庄、邢庄、高家佐村已搬迁兴宅社区,建张庄、建王庄已搬迁堤外新村,剩余的14个村将搬迁滹沱新城。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也将过上像李缓运、王荣欣一样的“向往的生活”。(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坚守在脱贫一线的“军旅”硬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