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衡水湖与黄河的不解之缘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29 10:13:21
    语音播报

    衡水湖与黄河的不解之缘

    拥有75平方千米水域的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她的面积相当于11个杭州西湖。在缺水严重的华北平原上,这烟波浩渺被称作“东亚蓝宝石”的衡水湖是怎样形成的呢?

    在传说里,衡水湖是大禹治水取土的地方。衡水湖是大禹治水留下的“禹迹”。手持神奇金铲的大禹在冀州城北的地上掘了一铲土,随即方圆几十里内的土竟然都飞到了大禹设计的堤埝一线,成功地挡住了洪水,从而也留下了这片洼地——衡水湖。所有的神话故事,都不是空穴来风,往往都有历史的影子做底色。

    《史记》记载:“禹行自冀州始”。《尚书・禹贡》也记载,大禹治水时就曾“至于衡漳”。那段历史发生在公元前2100多年,黄河流经现在的冀州、桃城一带,洪水泛滥成灾。大禹带领人们疏河道,筑堤埂,在此取土,这些都是黄河与衡水湖血脉相连的见证。

    河北省地理研究所的《关于河北平原黑龙港地区古河道图》显示,在任县、巨鹿、南宫、新河、冀州、宁晋、隆尧、束鹿之间存在一个古湖泊遗址,长约67公里,并推断这里是上古时期的古黄河故道,后逐渐淤积,分成宁晋泊、大陆泊等几个小湖泊。衡水湖当是这个古湖泊的一部分,也即上古时期的黄河古道。

    根据史料记载,古黄河、禹黄河、西汉黄河、宋黄河都曾流经衡水,衡水湖所处的华北平原是由地壳运动和黄河、海河、滦河等河流冲积而成。之前,黄河流域只是一些互不连通的湖盆,构成各自的内陆水系。黄河形成后,由于其“善徙、善决、善淤”的特点,河道在河北中南部、东部平原变迁不定,冲溢频繁,留下了许多废河床、岗间洼地,为湖泊的发育创造了条件。

    历史上,黄河还曾几次决口流经衡水湖,最后一次是宋朝时黄河改道,这一流就是40多年。此次冲刷,为衡水湖的深度、广度奠定了基础。(闫宏利)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市书画院特聘书画家​高健华书画作品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