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阜城:“合作社就是俺们的‘田保姆’”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8-03 16:12:46
    语音播报

    阜城:“合作社就是俺们的‘田保姆’”

    “那肯定是入社好呀!你看看大伙儿,现在大热天都在家里凉快歇着,地里收成还见长。合作社就是俺们的‘田保姆’啊!”说起阜城正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的社会化服务,阜城县崔家庙镇安都营村党支部书记吕玉华笑声爽朗。

    7月末,三伏天,骄阳似火,安都营村却是地葱茏、人安乐。

    这一切,都来源于正丰合作社的贴心服务。

    “去年,村里还有一部分人没入社。今年,是上赶着百分百全入了。为啥?收益明明白白看得见啊!”吕玉华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麦收,自己找人60多块钱一亩地,合作社43块钱一亩;播种,自己干23块钱一亩,社里15块。就这两项,一亩地就省20多块钱,还不说又便宜又好的化肥农药,不说之后的秋收、播种……”

    正丰合作社的化肥和农药,简直是“吸睛神器”。去年,村民们眼看着合作社管理的庄稼长得又好又壮,农药打得毫不费力,入社的心越来越迫切。“看看,人家这长得黑绿黑绿的,真好!”“你看见无人机打农药了吗?又快又匀和。”“今年亏了,明年合作社再签协议,说啥也得入上。”过去一年间,村里村外,吕玉华听到的全是对合作社的赞美和认可。他心道:“下次入社的肯定多。”果然,今年安都营村232户、2200亩地全部入社,成了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示范村。

    不只是安都营村,隔壁的大魏庄村也是如此。

    从去年的100余亩地,到今年的800余亩地,全村一亩地不落全部入社。

    说起刚开春村民们踊跃报名入社的事儿,村主任魏金良笑言:“一点儿不意外。咱老百姓对土地算得最清楚,怎么省怎么赚,明白着呢。”入了合作社,种子、农药、化肥质优价廉,收割、旋耕、播种全是补贴价,打药全用无人机……一条龙服务到家,一年下来一亩地至少能降低成本100余元,粮食产量不降反增,每亩地产量最少能提升10%,“连省带赚,一亩地至少增收200多元。大伙儿都觉得是因为合作社用的化肥好,管理也到位。这不,今年不光都入了社,还一致要求继续用去年的化肥呢!”

    今年,阜城正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阜城县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3个乡镇(崔家庙镇、码头镇、王集乡),共计65000亩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预计将带动农民增收1300余万元。

    而这,只是正丰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侧面。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流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出“零接触种地”服务新模式,为该镇12个村庄配送肥料240吨。同时,还为参与春耕生产的农户建档立案,全程做好信息和技术指导等服务,保证了春耕的顺利推进。

    为把农业服务做得更好,合作社面向社会大量吸收涉农产业、农机技术人员等踊跃入社,实现抱团作战,在各个方面实现共赢。“省心、收入稳定,挺好!”拿着麦收作业补贴款,农机手常国红坦言,合作社有计划成方连片为农户服务,给每台农机安装远程智能检测终端设备,作业统一调度,保障每台农机生产服务作业至少500亩,离家还近,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东奔西跑找活干,比以前自己干好多了。一年来,合作社通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就招收了260余名农机技术人员。

    在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扩展服务外延,深耕农副产品加工业,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持续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去年,我们新建了秸秆离田饲料青储基地,对回收秸秆进行饲料化处理。不仅让农民受益、避免了环境污染,也为发展畜牧养殖业提供了优质饲料资源,同时降低了养殖户饲养生产成本。”合作社理事马洪新介绍,“今年年底,新建的养殖场和粮食仓储库就能落成,用以发展畜牧养殖业和粮食存储深加工。届时,可以提供一部分就业岗位,同时,农户、养殖户和个体创业者都可以来参股,共同致富。”

    两年多来,正丰合作社以利民之心、利他之心,带动了80余个村庄、6000余户农民走上致富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2020年初,合作社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的做法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合作经济指导司的肯定。合作社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20年河北省农民合作社省级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并被选定为“阜城县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单位”。

    对此,正丰合作社负责人王俊峰还有更深远的考虑。“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建起了阜城县电商服务站。一方面,是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可以乘上电子商务这趟快车,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带领更多的农民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记者焦明瑞)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衡水福苑社区老年人:老有所乐心欢喜 老有所为献余热

    相关新闻